| 燃料油行业动态

市场低迷致上海燃油期货四度“零成交”

来源:财经网

作者:本站整理

时间:2013-01-10

  1月9日,上海燃料油期货交易所燃料油期货品种再次出现“零成交”的局面,这是继2012年5月24日、2012年8月6日、2012年12月20日“零成交”之后,第四次出现“零成交”,市场低迷危机一触即发。

  据了解,自2010年开始,为适应中国燃料油现货市场近年来的实际发展情况,经反复论证调研,上期所将燃料油期货合约的交割标准由发电用油调整为船用油,以适应未来船用燃料油大幅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决定将燃料油期货标准合约从每手10吨修订为每手50吨,交割单位从10手(100吨)修订为50吨。修订后的燃料油期货合约自FU1202合约开始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中国燃料油市场正处于上升时期,国内交投气氛活跃,现货市场操作频繁,价格变动性强。随着“大合约”的实施,国内燃料油期货的“巨头”纷纷退出期货市场,转入现货交易。随着2012年4月底欧债危机扩大化,国内外油品市场受国际原油的长期盘整震荡影响,长时间低迷盘整,交投清淡,甚至短期内国际原油对国内燃料油现货以及期货市场缺乏指导性。

  导致近几次“零成交”的主要原因在于“大合约”的流动性低,市场成交清淡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原因在于买家挂牌价格过低,卖家价格过高,双方达不成一致。

  他表示,目前作为燃料油期货交割的船用燃料油市场一直保持稳步增长,而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在“大合约”实施后,却处于逐步萎缩的状态,上期所燃料油的四度“零成交”,更加突出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的萎靡不振,且近期沪燃油期货主力合约转换有所混乱,对现货市场的指导性越来越不明显。随着沪燃油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持续低迷,上期所燃料油品种面临“淘汰出局”的危机,且危机愈演愈烈。

  齐绪名认为,面对目前沪燃油期货的危机,如果未来引进保税交割的方式,则可能改变目前低迷的燃料油期货市场,使其重回活跃状态。如果取消“大合约”转而变为“小合约”,吸引更多的中小型操作商进入燃料油期货市场中,或将挽救燃料油期货的尴尬局面。反之,沪燃油期货面临巨大的危机,为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和“沥青期货”形成一定的阻力和负面影响。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