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媒体聚焦

中石油赢得进入俄罗斯的好机会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时间:2006-07-24

在中石化收购俄罗斯石油制造商TNK-BP公司旗下石油生产部门乌德穆尔特后不到一个月,7月19日,中石油集团公司对外发布消息:该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中油国际(CNPCI),以5亿美元购买了当日在英国伦敦上市的俄罗斯石油公司66,225,200股股票,每股价格为7.55美元。

       相较于俄罗斯石油公司(以下简称“Rosneft”)798亿美元的市值,中石油购买的5亿美元的股份显得“并不那么重要”。但外界认为,对于中石油而言,这为其进入俄罗斯能源市场又打开了一扇窗,可以说战略意义大于商业意义。

    认购1%股权仍存财务风险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Rosneft拥有已证实油气储量189.42亿桶油当量,其中石油储量149亿桶,天然气储量6911亿立方米。去年生产原油7460万吨,天然气131亿立方米。目前,中石油集团每年从Rosneft购买900万吨原油和300万吨油品。

    Rosneft7月14日配售约13%的股权,融资104亿美元,而其市值也将由此达到798亿美元。这是俄罗斯企业迄今最大的一宗IPO,其规模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也位列第五。

    投资者相信获得Rosneft的股票将成为进入俄罗斯石油市场的一个跳板,因而其IPO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但此前有媒体报道,Rosneft的CEO曾对外表示将不需要战略投资者,“不会将超过1.5%—2%的公司股份出售给单一的投资者”。

    尽管英国石油公司和马来西亚石油公司也都表示出了同样强烈的兴趣,但最终也都没有达到预想的30亿美元认购,只分别购入了10亿、11亿美元的股份。

    而中石油虽然最终得以5亿美元认购1%的股权,但是据此前所称的30亿美元相去甚远。俄罗斯方面曾经发表报道称,中石油方面可能条件苛刻;而中国方面则有专家称,俄罗斯石油公司此次IPO定价过高,不宜多买。

    对此,中石油表示:“中石油的认购方案充分考虑了支持Rosneft成功上市,有利于推动两公司务实合作,以资产评估为基础,根据股价范围确定了认购区间。Rosneft配股的结果与中国石油认购报价方案一致。”

    不过关于认购方案细节,中石油没有对外透露。

    不过,Rosneft的股票上市引来认购热潮的同时,公司也面临一些麻烦。例如,由于Rosneft通过俄政府强行实施的拍卖而取得了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的主要资产,7月14日,尤科斯宣布其海外股东已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诉讼,要求重新评估允许俄罗斯石油公司在英国上市的决定。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