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媒体聚焦

国际能源署:油价高企对亚洲经济的影响可能被推迟了

来源:世华财讯

作者:孙海琴

时间:2006-07-29

   国际能源署总干事芒迪表示,油价高企还没有严重影响亚洲经济的增长,但影响可能仅仅是被推迟了而已。

   综合外电7月28日报道,在27日于老挝万象举行的东南亚国家联盟(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简称: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会议间隙,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总干事芒迪(Claude Mandil)称,表示,目前油价高企的影响还不严重,因为亚洲经济增长非常强劲,但影响可能仅仅是被推迟了而已。

   据国际能源署分析,油价高企可能导致东盟+3国的经济增长放缓0.5个百分点。

   但是如果油价在未来数年内依然保持高企,可能会产生更严重的负面影响。为了减轻油价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风险,国际能源署继续敦促亚洲各国建立战略石油储备。

   芒迪表示,他们强烈建议亚洲国家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尽管油价高企时战略石油储备不容易很快建立,但是仍鼓励亚洲国家想办法满足这种需求。

   亚洲最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正在推进其规划多时的石油储备计划,该计划旨在保护中国快速增长的经济免受潜在的石油供应中断的影响。

    该国4个石油储备设施中的首个设施正在建设之中。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ational Development and Reform Commission)副主任陈德铭在东盟+3会议期间表示,未来几年中,中国将在时机和价格适当时启动战略石油储备注油工程。

   紧随中国其后的是亚洲第四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印度不久将在南部安得拉邦(Andhra Pradesh) Vizag建立石油储备设施。

  芒迪称,他们正重点与中国和印度展开合作,帮助这两个国家了解石油储备的用途。

   越南、泰国和菲律宾在日本的帮助下已经就战略石油储备展开了可行性研究。

  但是鉴于目前油价高企,许多缺乏资金的东盟成员仍在观望。

  国际能源署还呼吁亚洲国家继续削减燃料补贴。

  芒迪称,他们认为对燃料进行补贴非常糟糕,燃料补贴令消费者漠视市场发出的信号,也没有节约能源的意识。

  他表示,政府应当向低收入群体提供直接的财务帮助,而不是通过提供补贴的方式人为压低燃料价格。

  不断上涨的油价已经促使许多亚洲国家削减燃料补贴,并提高国内油价。

  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已经大幅削减了燃料补贴,此举导致其国内通货膨胀率大幅上升。而泰国已经取消了所有针对油品的补贴。

  中国在过去的12个月中也已经两次提高国内油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在会议期间表示,目前中国的油价正在接近国际水平。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