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行业研究

吉林销售“点环源”管控体系激活发展原动力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张丽丽

时间:2019-02-26

    致力于高质量建设一流销售企业的目标,吉林销售公司运用系统论思想,创造性地构建了“点环源”管控体系,将企业管理的点、线、面紧密贯穿起来,形成“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覆盖”的管理网络,提升每名员工的责任心、执行力和协同性,激活企业发展原动力。

  2018年年末,吉林销售“点环源”管控体系荣获全国石油石化行业管理创新成果(行业部级)一等奖和第二十五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国家级)二等奖。

  初衷:由“被动管理”转向“自主管理”

  作为一家近70年的国有企业基层单位,与很多老牌国有企业单位一样,吉林销售虽然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升级,业务发展和管理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员工队伍年龄偏大,生存压力及发展动力不足,部分存在“等靠要”的被动观念和“慵懒散”的不良作风。

  吉林销售党委书记、总经理徐金良在2017年公司工作思路研讨会上首次提出“点环源”管控理念,强调以实现员工“自主管理”为切入点,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吉林销售将“点环源”管控体系作为重要课题和重点任务,汲取借鉴PDCA戴明循环管理方法、关键绩效指标分析法(KPI)、平衡记分卡(BSC)、EVA经济增加值法和360度评价法等先进管理和考核理念,并结合销售业务实践融合深化提炼,逐步形成了与建设一流销售企业相匹配的高质量管控体系。

  创新:“点点可控”“环环相扣”“源源不竭”

  “点环源”管控体系是企业精益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具体实践,旨在通过对关键“点”的控制和重要“环”的执行,最终保障目标“源”的实现。

  “点”是指关键控制点,对应每一个具体岗位和每一项具体职责。每个关键控制点可以螺旋式下降,细分为具体小点,最终使每一个点都落实到具体岗位。“环”是指环节、制度和流程,由许多的“点”构成,“环”与“点”相互依托、同生共进。“源”是指企业愿景和目标,吉林销售的“总源”是成就企业、福祉员工,“八大分源”是安全环保、精准营销、网络建设、降本增效、合规运营、和谐稳定、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具体源”是机关部门、市州公司、经营处、加油站(油库)及每名员工具体的工作目标。

  “点”“环”“源”三者在不同的管理层面可以转换。如 “八大分源”是公司级的“源”,实现需要相应部门“环”的执行,但这些“环”又是下一级的“源”,这就是“环”与“源”的转换。

  为了便于理解和操作,吉林销售确定了“点环源”管控体系简易操作“四步曲”,即落实责任、步步确认,考核到人、奖罚到人。落实责任,就是把“源”“环”“点”落实到每个岗位,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都管事、有岗必有责、失职必追责”的闭环管理;步步确认,就是每一步操作都要确认,保证过程受控、风险可控、责任可追溯;考核到人、奖罚到人,就是将每一项考核与奖惩都公平、公开、公正地兑现到人头,“奖”不搞平均,“罚”不搞连带,实现责任与激励相互作用。

  推进:从“内化于心”到“外化于行”

  如何让“点环源”管控体系成为全体员工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吉林销售把“属地化管理”作为“点环源”管控体系的重要前提和思想基础。要求“谁的属地谁负责、谁的领域谁负责、谁的区域谁负责、谁的岗位谁负责”,同时组织宣贯培训及解放思想大讨论,强化每一名员工控制关键“点”的责任自觉。

  吉林销售将“6+1”大监督作为“点环源”管控体系的重要保障和运行关键,即通过公司机关联合监督、职能部门直线监督、所属单位属地监督、经营处区域监督、库站自我监督、中介机构外部监督和公司纪委再监督,及时发现关键“点”的问题和重要“环”的不足,问责到人,系统整改。

  成效:引来高质量发展活水清泉

  为实现精准营销这一重要“源”,吉林销售针对严峻市场形势和员工队伍实际,设计了“三重环”。第一重“环”通过“万千百十”大营销工程,做到上下联动营销;第二重“环”,通过分批零、分品号、分时点统一算账等维度,开展营销活动。其中,“0号柴油反季销售做法”被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评为精准营销策略,“在国道省道打造中油驿站发展‘人·车·生活’生态圈”的做法,荣获中国石油销售公司经典营销案例一等奖。第三重“环”,即突出个人贡献值的精准激励,调动了员工扩销增量、比学赶超的积极性。2018年,吉林销售实现成品油销量355万吨,非油收入8.54亿元,比上年增长49%,非油利润比上年增长33%。

  为实现安全环保这一重要“源”,吉林销售强化步步确认工作法,真正做到每上一个阀门、每拧一个螺丝、每加一根电线,笔笔有踪,件件在卷,确保每一项安全环保工作有人负责、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目前,“点环源”管控体系在营销、安全、降本增效等方面初见成效,不仅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也推动企业从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迈进。下一步,吉林销售将把“点环源”管控体系融入企业经营管理全过程,为加快建设一流销售企业提供持久动能。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