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工程

四建承担长输管道施工坚持标准化和规范化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19-08-29

  8月28日,从四建公司获悉,四建公司在承担长输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中,坚持抓好标准化、抓实安全、质量、施工管理,细化过程管理,坚持用标准化、样板化引路,有力的推进工程建设,其工作得到推广学习。
  坚持标准化管理。8月17日,四建储运工程公司在粤北天然气主干管网韶关-广州干线长输管道项目召开长输管道标准化推进会。得到了四建公司控制部,四建储运公司负责人、各长输管道项目负责人到粤北项目1机组、2机组管道施工现场,观摩了现场七牌一图、安全围挡、气瓶防晒、起吊装作业、管道施工防砸棚及现场物资配备等标准化管理;到临时堆管场及冷弯加工厂参观学习管道材料堆放、标识牌及警戒线布置标准化管理。当天下午,全体参会人员进行学习交流,项目安全质量部召开事故案例分析并对《长输管道现场施工安全标准化图册》交底,项目管理部对主合同、分包合同的通用文本交底;粤北项目作标准化实施经验分享,就现场数字化采集、施工及焊接数据管理、视频监控管理、班组建设等做详细介绍;山东储运项目进行“顶管和定向钻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经验交流”。全体人员认真聆听,并就各项目标准化管理的实际情况发表不同的见解及看法,大家热烈交流讨论,相互借鉴。
  严格安全管理。四建承建的粤北项目自开工以来积极开展标准化建设,通过改善现场施工条件,严格执行安全标准化管理,保证现场施工安全有序的进行。施工前期,项目部根据现场施工作业面的开展,进行七牌一图布置,告知施工风险;为保证施工安全,统一定制标志牌、警戒带及安全围挡,进行现场围护,为项目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建立“一岗双责、层层负责”管理机制,组织制定和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并落实各级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工作目标落实到各岗位,切实形成人人尽职尽责、环环相扣的安全管理体系。
  加强质量管理。各个工序的质量都对管道的运行具有重要影响,项目部团结一心,岗位负责,全员参与,确保管道的焊接、防腐、埋深的施工质量管控。焊接是衡量施工质量最重要的指标,项目部除了加强现场质量管理和自检外,并定期组织焊工进行分析和讨论,提高焊工技术水平,截至2019年7月31日两个施工机组“百道焊口磨合”一次合格率100%。项目质量部严格按照设计文件和施工规范规定对防腐管材100%验收检查,补口热收缩带严格按施工规范进行施工,下沟前进行100%的电火花检漏;管沟开挖过程中,项目测量人员严格按设计图纸要求控制管沟开挖深度和坡度,出现问题及时整改。开挖完成后用RTK/GPS测绘出管沟实际开挖坐标与高程。
  规范施工管理。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安全员每天进行班前讲话,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并安排专职安全人员对施工作业、围护防护等进行检查和现场监督;项目通过布控球无线视屏监控布置,及时、全方位的把现场施工情况反映到项目部,约束现场施工人员的自觉性,最大限度的安全及质量风险,极大地方便了现场安全管理工作;管道焊接施工时,项目通过安全防砸棚布置,为施工作业人员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施工进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人员管理方面,项目部借助数字化信息平台管理,对每一名作业人员的基本人员信息、施工数据信息及焊接数据信息进行导入,提升人员管理及质量管理的效率,突破时间地点的限制,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