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要闻

塔里木油田油气产量高位求进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时间:2019-09-23

  今年前8个月,塔里木油田完成油气产量当量1890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30万吨,继续保持近10年最好的生产态势。其中,生产石油液体389.8万吨、天然气188.2亿立方米,双双超计划运行。
  担负3000万吨建设目标重任的塔里木油田,今年年底计划完成油气产量当量2855万吨,在确保集团公司完成油气产量目标中起到重要作用。年初以来,油田上下牢固树立储量产量效益意识,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高效推进产能建设和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深化老油气田综合治理,抓紧实施炼化项目,强化基础管理,推动油气生产高点起步,一路跑出了发展“加速度”。
  油气勘探保持主动进攻态势。地震部署进展顺利。科研人员创新地震处理组织模式,第一轮地震处理会战成效显著,大北3构造区成像品质提升,构造结构更清晰。勘探钻井前8个月开钻21口、正作业32口、完井21口,预探项目完井试油17口井,7口井获工业油气流。秋里塔格勘探部署实施进展顺利,中秋2井、中秋102井钻揭目的层见气测显示。克拉苏构造带集中勘探效果显著,获得大北9、克深14、博孜301等6个发现,以及大北17、克深21、博孜12等5个苗头,东西两个万亿立方米气区基本明朗。风险勘探进一步提速,8月初步落实下一步4个风险勘探领域7个风险勘探目标。
  产能建设在机构改革后持续发力建功。产建井位提前部署,钻井提速“二十一条”加快评价和建产节奏,1至8月建成原油产能50.8万吨、天然气产能21.4亿立方米。在“两个根据地”,塔河南及库车山前实际建产与计划相比增幅明显。其中,克深24区块完井试油的7口井全部获得成功,建成产能11.5亿立方米。
  老油气田综合治理凸显稳产“压舱石”作用。开发秩序逐渐回归合理,油田递减得到有效控制,天然气产量创历史新高,主力气田负荷因子逐渐降低。增产措施落实见效,投产措施井少于计划,但增油超计划2.3万吨。55口碳酸盐岩侧钻及重复改造投产13口井,年产油2.5万吨。库车山前实施酸化解堵、连续油管加酸化等治理,增气210万立方米。
  钻井运行更加高效。与去年同期相比,开钻、完钻的井数与钻井进尺均有增加,生产时效提高3.9%,事故复杂时效下降2.5%。
  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推进。乙烷回收工程、阿克莫木气田产能建设工程进展良好,乙烷制乙烯项目组织开展“大干100天,决胜2019年”活动,科技研发中心项目奠基并在9月初开始“三通一平”。塔中至民丰输气管道建设工程、南疆利民管网天然气增压输送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股份公司审查。
  在油气生产运行过程中,油田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及时处理6起突发险情,保障了生产平稳有序。强化生产组织管理,塔中优选中古6-6井注水替油,开井后日产油83吨,预计本轮次可产油4700吨。东河油气开发部组织实施哈六联零散气回收项目,实现“颗粒归仓”。
  油田各部门各单位在抓上产的同时,全力推进“基础管理年”活动。设备物资处修订的10项制度完成意见征集,初步形成了“4+6+X”制度体系。油气工程研究院计划编制25项钻井、采油气和地面技术指导书,已完成8项。塔中油气开发部按计划发布制度2个,完成起草制度11个,清理不适用制度6个。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