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海油要闻

招商工业联合中海油服发布新型深水钻井平台

来源:国际船舶网

时间:2019-10-17

微信截图_20191017134921  10月15日,在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期间,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举行CM-SD1000型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发布会。招商工业总经理胡贤甫、中海油服装备总监兼装备管理部总经理王建军等为新产品揭幕。
微信截图_20191017134927  此次发布的新型钻井平台是海洋工程装备领域自主设计、自主建造、产业协同的典范。由招商局工业集团牵头,携手中海油服、荷兰GustoMsc与荷兰豪氏威马共同设计开发而成。其中,招商局集团海洋工程技术中心对该平台拥有完全的知识自主产权,中海油服团队全程参与平台需求分析、可行性论证、设计以及监造工作。
  据悉,该平台采用了世界领先的钻井系统服务商Huisman所研制的135ft DMPT多功能钻塔系统,配备主辅井口及相应设备,钻塔可实现离线钻进,相比于常规钻井设备效率可提高30%;同时为控制平台重量,确保安全,在设计上选择有冗余的单立根盒滚筒及排管系统,进一步优化了单滚筒的储存能量。
  该型平台在设计上采用了招商工业与亚星锚链联合研发的R6系泊系统,超高强度12点自抛锚锚泊定位系统可满足南海、墨西哥湾、西非、中东等海域300~1000米的中深水作业需求,有效降低平台载荷,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相较于DP定位系统,12点系泊定位在设备及后期系统维护成本上有巨大优势。
  该平台融汇智慧科技,“感知、分析、决策”三位智能一体化。搭载了全新自主研制的“海洋智能工程”平台,利用云端对运营数据进行分析研究,在船端/岸端双终端对运营状态进行故障预判、优化维护、远程协同、智能决策,为智能海工技术应用奠定基础。
  此外,该平台紧抓环境友好型设计理念,以人为本。配装了由招商局工业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制危险区域水处理环保装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大气和海洋排放;以及两套压载水管理系统及尾气脱硝系统,可实现IMO TIER III的排放改造。目前平台按照DNV GL和CCS双“CLEAN”设计要求执行并申请双“CLEAN”船级符号。平台在隔音、减震、降噪方面坚持高标准设计,内装简洁温馨,使得平台的居住舒适性更高。
  据悉,招商局集团和中国海洋石油集团于2016年5月12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招商工业与中海油服就在新型海工设计和建造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CM-SD1000型中深水钻井平台从2016年9月26日项目启动,至2018年10月8日正式开工建造。目前,该型半潜式钻井平台正在招商工业海门基地紧锣密鼓建造中,预计将于2020年底交付并在中国南海开展运营。中海油服已租赁该型钻井平台,从2021年起替代老旧平台在南海的作业。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