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化要闻

广州石化2号CFB装置实现长周期运行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时间:2019-10-22

  10月21日,广州石化动力事业部动力二站2号CFB(循环流化床锅炉)装置正式停运开始大修。2号CFB装置从2018年5月18日运行至今,已经连续安全平稳运行达521天,不仅达到循环流化床锅炉长周期运行先进水平,而且实现了装置长周期运行期间烟气保持稳定“超低排放”。
  动力二站两台CFB装置投产至今,2号CFB装置于2015年创造了连续长周期运行553天的纪录,1号CFB装置在2011年连续运行430天。据锅炉生产厂家福斯特-惠勒公司掌握的信息,这样的长周期在使用其产品的全球范围用户中也堪称典范。连续多个长周期运行纪录,标志着广州石化对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工业技术应用已跻身行业先进行列。
  作为广州石化自备热电站,动力二站管辖两台燃用石油焦CFB锅炉、两台双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承担向广州石化炼油、化工装置提供电力和蒸汽的任务。
  针对影响装置长周期运行的问题,装置人员通过攻关优化,先后解决了风机电机轴承温度高、引风机液偶油管渗油、分离器温度有偏差、冷渣器排渣不畅、消化器振动大等隐患,为装置长周期运行创造了条件。
  在运行过程中,装置人员不断优化操作方案,管理人员每周对生产变化进行预测,提前制订操作指引,明确操作要求;开展班组劳动竞赛,通过指标对标和运行分析发现锅炉系统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确保锅炉在最优参数下运行;以“无违章操作、无非计划停车”为目标,利用休息时间每月组织技师回厂开展技术论坛交流,提升员工操作水平。
  为确保装置安全平稳长周期运行,装置人员及时排查和消除设备隐患,避免因电气设备性能下降引发故障;组织人员对单系列电机进行长周期特护,每天测振测温并做趋势变化分析,确保机炉稳定运行;对脱硫脱硝的变频控制系统进行精心维护,确保环保设备稳定可靠运行。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