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政策导报

国务院支持民营企业参与成品油出口

来源:金投网

时间:2019-12-24

  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
  文件指出: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在电力、电信、铁路、石油、天然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放开竞争性业务,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这标志着油气改革市场化进程更近了一步。也代表着民营资本开始全面进驻原油以及成品油领域,未来能源行业竞争格局将逐步加剧。
  原油、成品油市场化准入放开的目的,是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发挥民营企业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
  各种利好政策持续发力
  就成品油领域而言,先是9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明确提出扩大成品油市场准入。其中 “取消石油成品油批发仓储经营资格审批,将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下放至地市级人民政府。”的条款,引起市场的轩然大波,各种猜测纷至沓来,业内人士一直在等待官方细则的进一步明确和出台。
  紧接着,12月初,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组建独立运营的管网公司。油气体制改革是对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改革,放开可以竞争的上游勘探开发和下游加工销售服务环节,通过公平竞争释放市场活力。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有利于更好地管住中间管网输送环节,实现“全国一张网”和公平开放,为更多市场主体参与竞争性业务创造良好条件。
  国家在能源行业逐步放开市场竞争,面对政策利好,民营企业开始积极投身改革的大潮中去,独立炼厂呼吁了近三年的民营企业成品油出口,终于得到了国家的支持!
  中国汽柴油出口套利及出口配额完成情况
  面对国内成品油过剩的现状,出口无疑是缓解过剩压力的有效方式之一,那么目前汽柴油的出口套利是怎样的呢?据隆众数据测算,2019年12月上半月汽油出口套利均值在370元/吨左右,环比回落近300元/吨。而柴油出口利润处于倒挂状态,暂无套利空间。
  关于出口配额的完成情况,据隆众测算,截至10月份进出口数据:柴油出口完成率高达84%;汽油出口完成率较前期增加,达到81%,这得益于部分主营单位后期调整出口策略,增加汽油出口量;煤油的出口完成率仅73%。
  从出口配额完成情况来看,国家不可能再追加成品油第四批出口配额。因今年商务部下发了三个批次成品油出口配额量较去年全年增加800万吨,目前仍在加紧完成现有配额。
  近两个月以来,部分主营单位有适度增加出口量的计划,而柴油出口量增幅较汽油大,部分主营单位是根据情况,在现有配额基础上调整汽柴煤油的出口比例,主要是为了明年申请的配额量不下降。
  民营企业获得成品油出口配额 是机遇更是挑战!
  国务院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成品油出口,这是给了民营大炼化最好的政策红利,但哪些民营企业能获得出口配额?到底具备哪些条件和资质?这些都需要进一步的关注具体政策明细的出台。
  千万吨级的民营大炼化,像恒力石化、浙石化,未来的盛虹炼化、以及山东部分独立炼厂、东北部分独立炼厂都存在申请出口配额的计划,但经历了2017年独立炼厂因所谓的出口品质等问题,被取消出口配额的教训,再次放开出口配额,对民营企业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从一定程度上要求民营企业在产品指标、安全环保、公平竞争等诸多方面,更加严谨和细致,以崭新的形象代表中国,在国际市场占据成品油出口大国的地位!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