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工程

华北红河油田首口水平井超破压吞吐试验井作业顺利完工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付绪凯 梁臣 李森

时间:2020-01-03

   1月1日,华北油气分公司采油一厂红河油田首口水平井超破压吞吐试验井HH12P8作业顺利完工,这标志着鄂南致密油体积改造、油藏注水有效补充地层能量开发新方式进入矿场试验阶段。
  超破裂压力技术是一种对储层改造的技术,可以加大生产井的泄油半径、降低原油流动的启动压力。主要针对超低渗透油藏水平井开发难以建立有效的压力驱替,同时部分区块井网不完善、注采对应关系不明确等导致单井产量递减大的问题,探索裂缝渗吸产油和不稳定注水吞吐,提升单井产量和低渗透油藏整体开发效果。
华北采油
  红河12平8井是红河油田红河12井区的一口水平井,2012年10月压裂投产,投产初期日产液16.7方,日产油7.7吨。自投产以来该井能量下降较快,投产仅一个月日产液量由16方下降至2方,投产5个月后间抽生产,日产液不到1方。该井关停后,液面恢复缓慢。2019年3月表活剂渗吸试验后,初期日增油1.2吨,累计增油30吨,效果较好,分析认为地层压力低,物性差、泄油半径有限是导致该井产量低是该井产量低的重要因素,因此决定对该井开展超破裂压力吞吐措施。
  为达到超破裂条件,提高措施有效率,采用“双700泵车+700型井口”的双高压设备,用以达到破裂压力得目的,通过超破裂压力注水,达到提高油井地层能量、增加泄油半径的目的,为保证施工顺利完成及邻井井控安全,该厂组织生产、技术、安全等相关部门人员,现场连续坚守18小时,确保了该井跨年施工的顺利完成。
  截止日前,该井最高施工压力57.8MPa,停泵压力22.8MPa,累计注水量2285.44方。该井超破压注水作业顺利完工,为该厂进一步措施挖潜产能,实现稳产、增产目标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