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工程

西北油田首次运用强夯机在顺北油气田建优质工程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新勇 荣毅飞 郝光灿

时间:2020-05-26

截至5月19日下午,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一字号”工程——五号联合站地基处理已完成了70%,原油储罐区强夯正在进行,地基承载力检测试验同步进行中。预计5月25日,地基处理完成,全面开展地基承载力检测试验。

从战疫复工复产到“百日攻坚创效”行动,西北油田人发扬“苦干+实干+大干”的石油精神,誓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4月26日,西北油田首次运用强夯机夯实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兴建的五号联合站地基,确保建设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从基础做起。

顺北油气田五号联合站建设工程是顺北油气田一区奥陶系油气藏产能建设项目地面工程项目之一,高质量发展的油气田必须有高质量的地面系统做保障。西北油田及各参建单位以建设“国家优质工程”作为质量要求,严格每一道工序质量控制,充分把好每一道质量关,誓把该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和精品工程。

由于该建设工程承载了顺北气油田建设百万吨产能的重任,也是西北油田首座建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现代化大型联合站,如何保证地基承载力满足“国家优质工程”建设质量要求,成了该建设工程的第一道难关。

针对这一难题,西北油田采油四厂成立专门的项目部与西北油田地面工程处顺北项目部联合攻坚,多次组织设计方、承建方、监理方商榷解决方案。经过分析研究、反复论证,4月26日开始采用强夯机处理地基。

该方法是先将地基挖至4.5米深处,填上戈壁石及沙土,再用4台强夯机分别点夯和满夯,确保中国石化西北油田五号联合站地基乘载力由50-80千帕提升到120-180千帕。

强夯过程需要在地基上进行两遍点夯和满夯。点夯呈梅花形布置,每点以3000千牛·米的夯击能量夯击8-12次,点夯前后采用孔隙水检测实验后,两遍点夯之间的时间间隔缩短了7天时间,加快了工程进度。满夯则需要1000千牛·米夯击能量,每点每遍夯击至少4次,夯印搭接规格为1/4,不得留有空白。

整个强夯完成后对地基承载力检测采用平板载荷试验,加固深度及均匀性检测采用重型动力触探试验,根据检测后的试验参数确定地基承载力提高到沙漠地基承载力的2-3倍方为合格。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