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藏工程

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成油气勘探开发利器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张云普

时间:2020-06-19

大庆油田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加快大型压裂提速增效步伐,截至6月18日,已完成大型压裂556口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51口井,大型压裂技术已成为助力大庆油气勘探开发的一大利器。

大型压裂可以有效实现剩余储量精准挖潜和有效动用,从大庆垣平1井到大庆古页油平1井,现场缓冲罐从84个降为4个,日压裂由1段提升到2.4段,施工周期大幅缩短,综合成本大幅降低……近年来,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技术攻关不断取得新进展。

自2011年以来,大庆油田不断在大型压裂工艺上完善创新,攻关形成了以三类油层压驱、油水井对应精控等为代表的高效压裂技术系列。深入开展国际化对标,坚持自主创新,以科技筑平台,打造了行业先进水平的工厂化作业模式,大型压裂整体取得较好的应用效果。

如今,以往的大规模、大场面,被占地面积更加合理的施工现场取代,可拆卸式蓄水池代替固定大罐,远程供水模式提高了水源井、蓄水池综合利用率,有效降低了综合成本。

去年,大庆油田大型压裂技术进入信息智能阶段,重点开展信息化管控技术研发,由“单线指挥”向“信息互联”转变,创新一体化生产指挥管控平台,全流程实时跟踪、动态预警,专家在线远程指挥,大数据辅助分析决策,推进运行管理提档升级。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和技术专家在线服务,实现施工井安全监管和技术服务的全覆盖。严格规范安全生产,强化承包商管理,推进高质量施工,逐步实现“智慧互联”高效指挥。去年,大庆油田完成大型压裂施工超千口井,创历史新高,实现8年连增。

目前,大庆油田围绕油田措施需求,全力提升保障水平,大型压裂工厂化模式已在作业、压裂、供水、供液、供砂等系统得以优化,并形成了独有技术体系。依托大庆油田工厂化建设经验,结合川渝地区实际情况,积极加快自主施工模式建设和能力提升,形成了大庆特色的川渝页岩气压裂、排采工厂化作业新模式。

作为油田大型压裂施工单位,大庆油田井下作业分公司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持续优化运行模式,强化技术能力和施工质量,现阶段施工重点将继续围绕相关致密油区块,着力探索返排液处理新模式,推动质量和效率双提升,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大型压裂任务。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