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要闻

中国石油“梦想云”支撑全联接智慧油气 坚持业务导向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吕青莉 王胜斌

时间:2020-08-14

8月7日,距离“中国石油开放日”活动——走进东方物探中油瑞飞整整过去一周,提及开放日当天的所思所想,塔里木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李勇说:“‘梦想云’给我们带来了生产的大解放,塔里木油田已经把‘梦想云’的推广和应用纳入到了油田的数字化建设、整体设计和统一实施当中。”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坚持业务导向、数字赋能,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梦想云”自2017年建设以来,已在中国石油上游业务成功实践,支撑油气勘探、油气开发、协同研究、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安全环保、工程技术、数字政务八大业务应用。

“梦想云”深度融合油气应用场景,不断衍生出丰富的智能化应用,“智慧眼”“超级工人”“机器狗”等一系列智能化解决方案和产品,助力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

钻完井“司令部”决策千里。借助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IT技术,构建数字作业现场,跨学科、多专业专家在千里之外的“司令部”——钻完井作业智能支持中心应用工程技术一体化平台,通过视频监控,可视化的掌握现场作业动态,并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数百口重点井进行自动巡检、智能预报警,对出现复杂事故的井进行专家会诊,为复杂井、高难度井提供实时优化服务,从而降低钻完井安全风险,提高钻完井质量和效率。

AI赋能让员工瞬间变身“超级工人”。中油瑞飞利用XR、IoT、AI、云计算等技术,打造了虚拟现实培训平台、AR智能巡检眼镜、可视化作业任务、后方专家实时指导、虚拟现实研究平台等智能辅助产品。作业工人用上这款产品,即可进行远程巡检和操作,可以突破个人技能限制瞬间变身“超级工人”。目前该产品已经在西南油气田、西部钻探、大庆钻探、渤海钻探、重庆销售生产作业现场。

“智慧眼”让加油站管理智能、高效。中油瑞飞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加油站原本只具备监控作用的视频监控设备变得更加“智慧”。有了“智慧眼”,不仅实现了对员工加油、油罐车卸油等关键环节的操作规范实时监控,还可以记录员工服务态度、客户加油习惯、便利店购物习惯等,大大提高了油气销售领域的数字化管理水平。

“机器狗”护航复杂作业现场。开放日参观中,一个会走“机器狗”引起大家兴趣,这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宇树科技与中油瑞飞联合打造的智能终端产品,可应用于复杂作业现场。通过机器狗智能巡检,能够采集现场的生产数据,还能对油气泄漏、火灾风险等险情进行预警。

此外,“梦想云”持续推进“平台+生态”战略,加快向管道、炼化、销售等中下游业务领域延伸,深度融合油气应用场景,不断衍生出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并努力建设成为油气行业的共享智能平台。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