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钻井工程

中石化胜利钻井院自激式水力振荡器获两项国家专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宁 赵传伟 马明新

时间:2020-10-21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一种自激式水力振动工具”和“一种钻井用振动减阻工具”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自激式水力振荡器作为这两项专利的产品,为解决滑动钻进托压问题提供了一种新的利器。

目前,国内市场上应用最多的水力振荡器主要由振荡短节、螺杆动力短节和盘阀短节构成。该工具在减摩降阻、解决托压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螺杆定子橡胶抗高温、抗腐蚀性能较差,产品成本高等问题。

为了弥补水力振荡器的缺陷,胜利钻井院依托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科技攻关项目《基于附壁效应的水力振动工具研制》,研发了一种自激式水力振荡器。该工具利用基于附壁效应设计的特殊流道和钻井液循环进行工作。当钻井液循环时,工具内部交替产生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旋流,由于旋流场的中心压力低,外围压力高,导致工具内部产生压力脉动,该压力脉动作用在振荡短节上,转化为沿工具轴向的周期性振动,从而降低钻柱与井壁或套管间的摩阻。与上述现有的水力振荡器相比,具有压耗更小,无运动部件、可靠性高,全金属结构、抗高温和耐腐蚀性能好的优点。

目前,自激式水力振荡器已在胜利油区推广应用12口井,有效解决了托压问题,平均提速23%以上。此外,自激式水力振荡器配套连续油管钻塞工艺技术,在涪陵、长庆、杭锦旗地区应用5口井,有效解决了在水平井磨铣桥塞过程中连续油管易发生自锁的问题,提高了磨铣效率。此次授权的2项专利,为胜利钻井院自激式水力振荡器提供了实质性保护。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