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人物动态

刘强:中国化石能源需求或于2025年达峰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徐姗姗

时间:2020-11-05

10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石化集团联合石化公司在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大会联合发布《石油蓝皮书:中国石油产业发展报告(2020)》,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出席会议并发言表示,中国经济仍有持续增长的动力,中国化石能源需求将于2025年达峰。

刘强表示,在全球疫情与贸易争端的宏观环境下,中国提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我国能源行业的未来发展需结合这一新的背景来考量。

“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是我们判断未来油气市场的一个重要依据。”刘强认为,中国经济仍有持续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中国经济仍存在制度红利空间,二是梯度发展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三是建立内生性的技术创新体系将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突破,四是优良的基础设施、提高要素流动性与更大的市场,五是实现生产型经济向消费型经济转变。

刘强表示,根据模型预测,2020年中国GDP增长率有可能达到5.0%左右,2021-2025期间中国GDP增长率将维持在5.5-6.0%区间,2026-2035年中国GDP增长率将逐步趋向4-4.5%的中速增长。

“结合宏观经济发展,我们预测中国化石能源需求将于2025年达峰。”刘强表示,其中,煤炭将是能源需求下降最快的领域,到2050年将下降至26.8亿吨;石油需求将于2028年达峰,到2050年约为5.98亿吨,总体保持稳定(这是扣除掉为出口成品油而产生的原油需求之后的净需求);天然气将是近年需求增长最快的能源产品,到2050年约为5344亿立方米;电力需求到2035年约为7.5亿千瓦时,此后基本维持稳定。在供给侧改革与经济增长动力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未来三十多年我国能源需求结构将逐步优化。

10月26-30日,“第三届CEW中国能源周”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石油观察联合主办。本届能源周以“把握大势、驾驭未来”为主题,来自能源界、金融界的近300位企业高管和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目前形势下全球能源行业的热点话题展开全面对话。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