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气勘探

西北油田:多举措治理稠油生产难题

来源:西北油田采油一厂

作者:邵密迦

时间:2020-12-11

12月8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TK142井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利用“井口伴水+提炉温”措施,解决稠油生产过程中回压高、洗井扫线频繁的难题,日产原油由4吨增加到20余吨,实现连续平稳生产。

据了解,稠油治理是近年油气开发中的一大难题,严重影响了油井产能发挥。该厂技术人员通过查找地质资料、研究稠油生成原理,采取源头控制、优化工艺和线上监控等举措,稠油生产不再“愁”,每年可减少产量损失2000吨。

“原油粘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奥陶系地质成因造成的,另一方面则是注气生产中,由于氧化致使原油变稠,据计算,每天影响原油产量30吨以上。”开发研究所技术员钟敏说。

结合注气井生产实际,技术人员创新提出“1+3”稠油治理模式,从源头降粘、井筒举升、地面集输等方面进行治理,提高了注气井的生产效率。他们在注气过程中加入适量除氧剂,减少了注入地层的氧气含量。同时,大量使用抽稠泵生产,增大泵筒与柱塞之间的间隙,使稠油流动更加顺畅。目前,全厂118口油井使用了抽稠泵,稠油井异常现象明显减少。

TK488井是一口稠油井,经常发生稠油堵塞外输管线现象,技术人员创新工艺,研发了一套井口自主加压外输装置,通过现场伴水,应用柱塞泵增压,做到边生产边扫线,井口回压明显降低,该井日产油30余吨,目前生产平稳。

对于高产稠油井,技术人员积极研究生产异常规律,提前采取不停产处置措施,比如实施周期正注或周期扫线,做到了“一井一策”。同时,利用远传数据和站场视频对油井生产动态进行线上巡检,高产井生产时效明显提高,仅塔河四区日产原油从2019年的430吨上升至目前685吨,日增原油250余吨。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