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企业人物

汪东进提出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

时间:2021-01-06

1月4日,中国海油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在2021年首次工作例会中就能源转型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把握我国碳中和目标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抢抓能源转型机遇,助力我国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我国能源行业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海油党组通过召开务虚会、形势任务宣讲等多种方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践行绿色低碳战略,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并用两天时间在集团公司总部召开新能源业务发展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深入解读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分析研讨新能源发展趋势,切实增强加快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推动公司能源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就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公司如何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汪东进指出,要聚焦政策研判,在做好碳中和方案顶层设计上下功夫。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研究工作,高度关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国家专项规划、行业标准和行动方案,尽快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抓紧启动公司碳中和方案顶层设计,研究提出公司碳减排路线图和碳中和目标方案。围绕国家最新政策要求,进一步完善“十四五”规划和新能源相关专项规划,完善公司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公司绿色低碳管理迈上新台阶。

要坚持稳油增气,在提升低碳天然气供给能力上下功夫。持续加大天然气资源获取力度,着力推进南海“大气区”建设,积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坚持做大致密气、做实煤层气、进入页岩气,全面提升海陆天然气资源供应能力。加快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积极推动接收站基础设施布局和管网互联互通工程,拓展燃气电厂、城市燃气、重卡和船舶加注等终端市场群。

要强化创新驱动,在推动新能源新产业规模化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动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的跨越,以打造“四个一”工程为目标发展新能源业务。要差异化布局以海洋资源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稳步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相关技术的动态跟踪研究;探索油气产业与新能源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新路径;推进天然气水合物试验和探索性试采;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要夯实基础管理,在推动清洁生产和循环发展上下功夫。要全面推进绿色低碳生产进程,加快“绿色油田”“绿色炼厂”等标杆示范工程建设。加强碳排放源头管控,全面强化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逐步实现常规天然气“零燃除”,降低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基金公司等金融平台的作用,为清洁能源转型和新能源业务发展贡献产融结合价值。着力提升公司碳资产管理能力,深化相关领域研究,抓紧修订碳中和政策框架下的油气资产评价和风险评估体系,积极主动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努力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在更大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范式。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