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石油要闻

大庆石化连续六年乙烯产量破百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作者:谢文艳

时间:2021-01-19

1月15日,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乙烯日产量达3800吨。据了解,2020年,大庆石化累计生产乙烯131.1万吨,同比提高2.3万吨,创造乙烯年产量历史新高,并连续6年实现乙烯产量突破百万吨关口。

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于2012年10月投产,宣告我国首个国产化大型乙烯成套技术工业化获得成功。“大乙烯”投产后,大庆石化以“建设全国一流乙烯生产厂”为发展目标,不断更新经营管理观念,大胆进行管理创新和前沿技术应用,在行业竞争中一直保持相对优势,乙烯收率、双烯收率和乙烯能耗等关键经济技术指标多年来稳居中国石油企业前列。

2020年,大庆石化紧紧抓住国内乙烯产品市场需求强劲的利好时机,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按最佳效益路线组织生产,提高装置运行管控水平,全力以赴确保3套乙烯及配套装置365天稳产高产。

为打赢“稳产增效攻坚战”,扩大乙烯产量,大庆石化根据连续重整开工对化工原料平衡及公司整体效益的影响,采取将新建连续重整开工时间由4月推迟至四季度。根据航煤需求及效益情况,阶段性将煤油组分转产石脑油,为化工装置满负荷运行提供原料保障,化工轻油产量同比增加0.8万吨。

大庆石化积极采取“减油增化”经营策略,多产高附加值产品。持续调整优化生产和原料供给,确保原料科学平衡进厂,以需求为导向提高生产的灵活性,按照最佳吃配方式优化组织生产,扩大原料互供,实现创效增盈。按照原料优化方向,通过加强内外部原料平衡管理,努力增加油田轻烃、石脑油等资源进厂,合理控制醚后碳四投料量,积极落实油田轻烃进厂计划,应收尽收油田轻烃资源。针对碳四、轻烃等优质原料供应量上升的利好形势,坚持用好用足优质原料,按最佳效益路线科学组织生产,努力提高目的产品产量和收率,确保整体增产增效。

装置长周期运行,是提高企业效益的重要措施,也是释放大乙烯生产能力的保障。大庆石化不断加深装置运行规律的再分析、再认识,按最佳效益路线科学组织生产,针对不同炉型排布和原料结构,精细调整裂解深度、稀释比等参数,目标产品产量持续攀升,主要产品产量和装置能耗均优于上年同期。

为保证装置的长效稳定运行,化工一厂不断完善裂解炉操作工序,加强关键机组特护,强化辅助系统运行维护。他们对3套乙烯装置20台裂解炉进行升级管理,“一炉一档”建立专项档案,24小时优化保运,多台裂解炉先后刷新长周期运行纪录。2020年10月8日,大庆石化生产乙烯100.06万吨,“百万吨”乙烯生产周期由284天缩短至281天,实现历史性突破。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