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技术动态

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液用新型润滑剂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徐运波 马明新

时间:2021-01-19

近日,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一种钻井液用温敏性可控释放润滑剂及其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发明针对钻井行业现有润滑剂生产工艺复杂、作用时间短、在地层中耗散快、使用成本较高的缺点,提供了一种新型可控释放润滑剂及其制备方法,为深井、复杂地层钻井施工增添了利器。

随着油气钻井中深井、高密度井、大斜度井或大位移井数量逐渐增多,钻井施工中经常钻遇复杂地层,对钻井液润滑性能的需求越来越高。目前钻井液常用的两种润滑剂分别是以矿物油为原料或者以动植物油为原料进行改性、复配,形成的乳液润滑剂体系,其作用时间较短,随井深和钻井时间的增加,润滑作用降低,需随时增加用量,导致钻井液成本较高。

为了破解深井、大位移井复杂地层润滑性难以长效保持的难题,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依托国家重大专项《东部低渗油藏低伤害钻完井液技术》,耗时3年成功研发出一种钻井液用温敏性可控释放润滑剂。该润滑剂制备方法简单、易行、便于推广,同时具有降摩阻和降黏附作用,润滑性能强,能够实现温度可控释放,降低了润滑剂用量的同时保证润滑性能持久可靠。目前,该产品已经在胜利、新疆、西南等地区初步应用10口井,有效解决了长水平段与复杂井段润滑性能保持问题,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