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安全

中国石化茂名石化成功开展冬季储罐轻质油品泄露应急演练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廖平弟

时间:2021-01-20

进入冬季,风干物燥容易引起火灾,针对冬季天气特点,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输油车间联合炼油应急救援中心,在双加罐区成功开展566#罐轻质油品脱水阀泄漏着火应急演练。

炼油分部双加罐区共有储罐19个,总库容9.8万立方米,最大库存7.55万吨。罐区储存油品为汽油、柴油等轻质油品。

当天下午3时,演练准时开始,当班外操巡检人员发现双加罐区566#罐罐底两道脱水阀故障导致罐内轻质油品泄漏着火,罐的北侧地面有流淌火,现场无人员晕倒、伤亡。外操巡检人员立即使用防爆对讲机,通知中控室内操人员报火警,同时紧急疏散罐区内施工人员,对罐区各路口进行封路警戒,检查确认罐区排水闸阀是否关闭,防火堤是否有渗漏,防止泄漏轻质油品流出罐区,同时改好566#罐消防泡沫流程等。

“炼油输油双加罐区566#罐轻质油品因脱水阀故障导致泄漏着火,罐内介质轻质油品,易燃、易挥发、不溶于水,压力为常压,温度≯40℃、密度717.2、罐存3200吨。”

“调度,请马上将进566#罐轻质油改往其它罐区”

内操接外操汇报后,马上报火警、汇报生产调度、车间,应急救援中心炼油中队接报警后,迅速出动高喷车、消防车、20名指战员到现场救援,车间领导、安全、设备、工艺人员迅速就位,救援中心与车间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输油车间领导担任,炼油中队领导任副总指挥,下设消防抢险组、生产技术组、设备抢修组、安环应急组,各组在指挥部指挥下有序开展应急救援工作,做好生产应急处置、运行,人员搜救、现场火灾的控制、冷却降温和扑救,组织施工力量参加污油回收及防水体污染抢险,组织事故现场及装置周边环境大气和水体监测等抢险工作。

下午3:40时,应急演练成功结束,分部应急救援中心、车间总指挥对本次应急练进行了总结,点评了此次应急演练的优点和不足。

通过这次演练提高了车间及应急队伍对储罐火灾事故的应急指挥、应急操作、应急救援水平。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