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化要闻

中石化西北雅厂:连续油管气举作业顺利成功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宗兰 孙柏林

时间:2021-02-22

2月14日大年初三,随着一声呼啸,中国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YK35井放喷口喷出了4米多高的红红火焰,宣告雅克拉气田YK35井连续油管气举成功,打响了新年油气上产第一枪。

据了解,YK35井是雅克拉主体区构造中高部位的一口开发井,设计井深5372m,完钻井深5408m。2020年12月进行了上返转层和稀油替喷等多种措施,均未达到理想效果。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该厂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讨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连续油管气举作业这一工艺措施。这个厂以“提单产、提效率、降成本”为目标,拓展开发增产新思路,通过连续油管下深至4100米,注入氮气举出直井段液体,从而降低井筒压差,进而让其形成自喷,提高气举复产成功率。

针对春节期间安保要求升级、加之作业难度大、风险高的实际,该厂工艺研究组先后多次组织开展设计方案审查汇报会,制定了详细的井控风险管控措施;井下作业组全程紧盯施工作业运行,严抓严管,跟踪施工进度,协调现场问题,24小时轮流值班。在气举过程中,面对出水比重异常、取样困难和气举起压等情况,第一时间介入分析,坚守现场跟踪研究对比,一刻也不放松。

日前,YK35井生产油压10.6MPa,日产天然气7万立方米,标志着在雅克拉气田2021年第一口连续油管气举作业成功。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