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知识

玉门油田的历史脉络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网

时间:2021-02-26

在我国石油工业加快发展的历史时期,玉门担负起了大学校、大试验田、大研究所,出产品、出技术、出经验、出人才“三大四出”的历史重任,全力支援全国新油田建设。

1955年,5000名玉门石油人支援柴达木石油会战。

1956年,先后派出12000名职工参加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建设。

1958年,玉门油田的44个钻井队、1个试油试采大队、1个运输大队及可以组建1个机修厂的管理干部和技术骨干,共3400多人,在副局长秦文彩的带领下,奔赴巴山蜀水,参加川中石油会战。

1959年大庆油田发现后,以王进喜、薛国邦为代表的18000名玉门儿女,在局长焦力人的率领下,高唱着“我们从玉门走来”,携带大批石油装备,参加波澜壮阔的松辽石油大会战。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玉门石油人勇挑重担,忘我拼搏,在白山黑水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庄严承诺,使国家从此摘掉了“贫油国”帽子。

1970年,在“跑步上庆阳”的口号声中,玉门全局总动员,局级领导三分之二坐镇庆阳,将三分之一的人员和二分之一的钻、采、修设备送到了庆阳三线,玉门油田14000人和1348台(套)参加会战,成为建设长庆油田的主力军。

中国石油在这种精神的照耀下,步入突飞猛进的快车道,但玉门油田奉献的脚步远远没有停歇。

198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实施“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玉门油田近万名职工西出阳关,参加具有新时期特色的吐哈石油会战,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建成具有年产原油300万吨生产能力的吐哈油田。

八十年来,当祖国相继发现新的油田后,先后有十万多玉门优秀儿女支援全国兄弟油田建设,留下了玉门人的足迹和身影,铸成了“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这脍炙人口的诗句,成为“石油工业摇篮”最鲜活的注解。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