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人物动态

高颖明和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周慧颖 王冰心

时间:2021-03-24

3月17日,参加全国两会归来的高颖明,在锦州石化炼油三联合车间装置现场查看循环氢压缩机的运行状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高颖明今年提出的建议是“加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这也是他多年来致力于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的心得。

以全国人大代表、劳动模范、辽宁工匠、公司高级技师和装置操作技能专家高颖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4月由锦州市总工会核发挂牌,2016年7月晋升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高颖明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每季度例会都座无虚席,公司多家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会在此交流座谈。“生产中的共性问题,有时会涉及不同专业、岗位,工作室便会运用合力,集结各路专家,开展跨车间、跨装置联合攻关。”工作室成员、生产组组长张光磊说。

高颖明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仪表车间劳模创新工作室共同研究出《PSA程控阀解决方案》,提出解决制氢装置与氢气回收装置PSA程控阀问题的可行性建议和方案。

“装置联合攻关,有利于从全局着眼,解决生产中的共性问题。”高颖明说。打破专业、装置壁垒的“跨界联盟”,给工作室提供了新思路。“要把劳模工作室打造成服务企业的‘专家号’,哪里急需就到哪里,哪里紧迫就解决哪里。”高颖明对创新工作室提出要求。

随着公司俄油掺炼比例的提高,设备腐蚀问题成为装置长周期运行的瓶颈,也被列为工作室的攻关项目之一。设备员张成阳是创新工作室成员,他每天下班前都要查看防腐指标,确认合格。“工作室努力密织防腐网,通过多项举措,保证防腐效果。”张成阳说。

“把好设备安全关,实现本质安全,才能为装置长周期运行提供保障。”高颖明说。

在提质增效的路上行稳致远,一直是高颖明团队的目标。每天早上,炼油三联合车间工艺员郝冲都要查看DCS画面曲线。“又在算节能账呢?”白班班长张跃打趣说。

除了能源消耗,工作室成员还把目光瞄准了耗能设备。夏季,分馏塔塔顶冷后温度高,为保证装置安全生产,装置不得不降负荷生产,降低加工深度,重石脑油收率下降,影响效益。工作室提出了用风机吹扫空冷的建议,用自制的清理工具对8台空冷翅片进行吹扫,吹扫后冷却效果提高,不仅降低电耗成本25.7万元,而且实现了分馏塔塔顶温度可控,可维持较高加工深度,增加重石脑油产量,降低柴汽比,打造了提质增效“升级版”。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