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安全

塔河炼化开展安全生产“五查五落实”工作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吴业巍

时间:2021-03-25

为扎实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落实好“精准识别、精准培训和精准演练”工作。近期,塔河炼化炼油第一作业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五查五落实”自查自改工作,确保装置保持安全生产平稳态势。

“五查五落实”,即查思想,落实安全责任;查管理,落实风险识别;查技术,落实教育培训;查应急,落实安全演练;查操作,落实工艺纪律。此项工作主要目的是做到装置安全生产无事故,消灭“低老坏”及装置异常波动,努力提升员工技能操作水平,提升应急管理水平,重拳出击治理“宽松软”和“慵懒散”行为,全面完成“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目标。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通过交接班前“安全分享五分钟”,利用视频电视播放安全事故视频或者班员针对现场安全作业分享心得体会等形式,结合学习典型违章和受伤事故事件,警示教育员工时刻绷紧安全弦,认真排查在安全思想、安全履职、安全措施、安全行为、安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生产隐患和认识缺陷,以便采取针对性措施,改进安全工作作风,从思想、制度、管理、现场和作风等方面认真查找深层次的原因,针对问题定措施,查找原因提对策。

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管控措施。深化推进工艺纪律、劳动纪律、操作纪律检查,杜绝超温、超压等超工艺卡片现象的发生。现场作业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严格落实现场监护和带班制度,确保直接作业环节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对不负责任的监护人和承包商员工落实记分考核。利用电子监控器“天眼”24小时巡回检查,严查在岗精神萎靡不振或干与工作不相关的事情。严格落实“反三违”要求,做到一般违章脱产学习,将严重违章的承包商拉入黑名单。同时对敷衍了事、不履职尽责、落实不到位的装置和个人按履职买单进行严重考核。

加强风险识别整治薄弱环节。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强化高压串低压、VOCS治理、高温热油泵快速切断、埋地管网可视化的治理工作,确保各类保护、联锁机构、地下管网设施齐全可靠、符合标准和规定。加强薄弱环节排查与整治,重点对高处作业、交叉作业和“两特两重”作业提级管理,落实领导干部现场带班制度,防止违章蛮干。依托安全管控平台,运用风险监督管控机制,严格作业计划刚性管理,合理安排每日作业内容。该作业部还强化现场勘查和风险辨识,要求工作票签发人、作业负责人、施工方案编写人及设备运维人员等均要参与现场交底,积极推行标准化作业。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