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石油概况

湖里发现石油,美国:它叫海,我有份,俄国:它叫湖,没你份

来源:星空夜娱乐

时间:2021-03-29

在欧亚交界地带,有一个叫里海的湖泊,这并不是一个病句,虽然里海的名字中有“海”,但不少人认为它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湖泊。而里海的特殊之处不仅表现在名字上,还表现在体格上,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它实在大的有点过分,因为世界第二大湖泊苏必利尔湖的面积也才仅有8.2万平方公里,而里海竟然是它的4.5倍,足足有37.1万平方公里。

不过里海的水生动物,也都和周边海域的水生动物群体差不多,其实,里海曾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因为地壳运动与地中海隔绝了起来,成了今天“湖”的样子。除了纠结“是海是湖”的身份外,当地的石油储量那才是重头戏。

据悉,1901年里海的原油产量达到1100万吨,占当时世界原油总产量的50%,在当时的世界石油贸易中,里海占30%,1940年仅阿塞拜疆一地的石油产量就达2200万吨,占当时苏联全国产量的70%,以至于有人预言:“谁得到了里海盆地战略资源的控制权,谁就能主宰21世纪的国际能源市场,甚至能把持一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命脉”。由此可见,里海在世界能源市场上举足轻重的地位。

即便是波斯湾石油“举世皆知”的如今,里海含油气盆地依然是世界前三的油气资源富集区,据美国能源部估计,在里海水域面积为37万平方公里的这块土地上,石油地质储量约为2000亿桶,占世界总储量的18%。保守估计的可开采量也在500亿-1900亿桶,尤其是里海西岸的巴库和东岸的曼格什拉克半岛地区,以及里海离岸数十公里的湖底,是重要的石油产区。

也正是因为里海里面的石油资源丰富,也成为世界各国争夺的对象之一,其中美国更是认定里海是海,里面的石油资源也有他的一份。但是俄罗斯方面认为,目前只有5个国家可以进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里海水域,最近,俄罗斯越来越多的将这个巨大的水盆地称为“湖泊”,而美国方面则认为它仍是“大海”。这场争端具有经济意义,因为在里海底部发现了几乎无限的石油储量。

虽然里海在法律上被视为具有湖泊地位,但美国仍然坚持里海是海,海和湖泊的区别很大,因为如果是湖的话,里海的资源划分可以归周边国家协商讨论,如果是海的话,美国遵循的是3海里制,200海里经济圈,那么包括俄罗斯在内的里海沿岸国家控制里海实力就会大为缩小了。

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将里海定义为海的原因,因为这样美国就可以获得里海里面的石油资源。但是作为里海的管理者俄罗斯却坚持认为这是湖,没有美国的份。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