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气开发

吐哈玉果油田泡沫辅助氮气重力驱增油超1.5万吨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斌 周小淞 黄鹏

时间:2021-04-08

4月5日,从吐哈油田玉果泡沫辅助氮气重力驱试验现场传来好消息,前期气窜井——果8-25井气窜得到有效抑制,日产量提高1.8倍达6.8吨,含水率由74.2%降至7.2%,表明前期制定的优化注入参数控气窜对策在现场实施初步见效。

玉果油田属于低渗稀油油藏,受储层非均质性严重影响,各区块注采状况差异较大,水驱单向驱替矛盾突出,水驱效果逐渐变差,通过持续开展精细注水,有一定程度改善,但没有实质性转变,试验前已进入中含水开发阶段。

2018年,吐哈油田为了延长玉果油田中含水采油期和探索低渗稀油油藏提高采收率技术方向,决定在玉果油田开展泡沫辅助氮气重力驱先导试验。

泡沫辅助氮气重力驱先导试验通过理念、产品、工艺、集成等全方位的创新,现场试验效果显著,试验区实现连续3年高速开发,采油速度由1.6%提高至2.5%,累计增油超过1.5万吨。

随着现场试验持续深入,部分油井出现气窜,试验区的重点见效油井——果8-25井气窜现象明显。吐哈油田工程院提高采收率攻关团队和吐鲁番采油管理区高度重视,制定了优化注入参数控气窜技术对策,实施1个月后,果8-25井气窜现象减弱,油井产能逐渐恢复。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