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知识

页岩油与油页岩

来源:我的煤炭网

时间:2021-04-20

页岩油与油页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页岩油”与“油页岩”这两个词,相同的字不同的顺序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两种资源,这里将从这两个词的基本概念和主要分布来谈谈页岩油与油页岩。

页岩油是指以游离、吸附及溶解态等多种方式赋存于富有机质泥页岩地层中的液态烃类,这些泥页岩地层本身就是生成液态烃类的源岩,而且可能现在仍处于生油状态,属于典型的自生自储型原地聚集的油气类型。油页岩是一种高灰分的含可燃有机质的沉积岩,通常含油率大于3.5%,为一种固体可燃有机矿产。

人们曾将油页岩中经过低温干馏方法获得的液态烃类称为页岩油,这也是二者容易混淆的原因之一。实际上,二者与油气、页岩气在成因上的确联系紧密。当烃源岩处于未成熟状态时是油页岩,当处于较低成熟度时就成了以生油为主的烃源岩,当处于高成熟度时就成为生气为主的烃源岩,生成的油气被运移并储藏在储集层就成为油气藏;处于生油阶段的烃源岩被排烃后还残留的游离和吸附等状态的烃类就成为页岩油,处于生气阶段的烃源岩被排烃后残留的气态烃类就成为页岩气。

目前,国外实现页岩油气商业性开发的国家主要是美国和加拿大,自2010年以来,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2015年产量为2.26亿吨,占美国原油总产量的50%以上。我国页岩油主要分布在湖相中厚层富有机质泥页岩区,包括准噶尔盆地二叠系、三塘湖盆地二叠系、鄂尔多斯盆地三叠系、四川盆地侏罗系、松辽盆地白垩系、渤海湾盆地古近系、苏北盆地古近系、江汉盆地古近系、南襄盆地古近系,并在多个盆地都获得了工业油流。

全球油页岩主要分布在美国、俄罗斯、中国、加拿大、爱沙尼亚等国,美国油页岩资源最多、品质最好,但开采量很少。我国油页岩实现商业开发已有60年历史,但目前仅局限于辽宁抚顺、广东茂名、吉林桦甸和罗子沟等10 余个矿区。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