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媒体聚焦

单日新增确诊超40万,印度会成为今年油价黑洞吗?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时间:2021-05-04

相较于当下可见的石油需求量下降,印度疫情失控给全球所带来的代价,更可怕的是,如果继续恶化下去,这个人口高达13亿、世界最大的新冠疫苗生产国,或将把世界推到疫情的旋涡之中。而这对于石油行业来说,将是不可承受之痛。

“疫情失控”、“人间炼狱”等有关印度疫情的报道在近来刷屏。印度政府5月1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较前一日印度新增4019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19164969例。这是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超过40万例,也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0天保持在30万例以上,新增数据再次刷新印度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最高新增纪录,也再次刷新全球单日单个国家新增病例数的纪录。

原本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的稳步推进,各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市场普遍看好亚洲,尤其是中国、印度和日本等石油进口大户,成为支撑未来全球石油需求的动力。然而,作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印度肆虐的疫情形势使得其需求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OPEC表示,目前印度的新冠病毒新增病例正在激增,这可能削弱印度这个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的燃料需求。

作为世界第三大原油进口国,印度的原油进口约占全球近10%。根据世界进出口货物网站统计的数据,2019年印度的原油进口占全球总进口量的9.7%。此外,除了印度外,世界第四大原油进口国的日本近期疫情反弹,面临第三次“经济封锁”;泰国疫情告急,泰国政府正在讨论“封城”措施,以遏制疫情的进一步蔓延。就在全球石油需求逐步回升之际,以印度为代表的这些国家却面临着疫情的反扑,它会成为未来的油价黑洞吗?

01. 需求下跌

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近年来印度经济发展迅速,带来了能源、尤其是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和进口数量迅速增加。印度的石油消费80%以上依赖进口。OPEC预测,2021年印度的石油消费增长将高达13.48%。国际能源署原本预计到今年底印度的石油需求就将恢复至大流行前的水平。然而,随着疫情恶化,来自印度的需求增长或将落空。

路透社援引咨询公司FGE的预测,印度的汽油需求本月将下降10万桶/日,5月将下降超过17万桶/日,柴油需求本月将下降22万桶/日,5月下降40万桶/日。这将意味着燃料需求大幅下降,并可能在未来几个月打击印度的原油进口。Refinitiv Oil Research估计,印度4月原油进口量约为359万桶/天,低于3月的422万桶/天、2月的410万桶/天和1月的439万桶/天。在大流行前,印度每月的原油进口量通常在460万桶/天左右。

此外,彭博社早些时候报道,由于确诊病例激增,预计印度本月的汽油和柴油消费总量将下降20%。彭博社指出,汽油和柴油消费总量的下降,将导致其炼油厂开工率下降和石油库存增加,即使在感染率下降之后,这也将导致未来石油进口量下降。目前印度炼油商已经开始降低石油加工速度。如果孟买和新德里的封锁延续到5月,炼油厂下个月可能不得不削减10%的产量。

然而,除了当下可见的需求骤减外,失控的印度给全球带来的需求减少,可能不止于此。目前,印度疫情已经引发了全球关注。作为人口大国和侨民大国,印度疫情形势严峻绝非事关一国或仅限于南亚地区。如果印度疫情持续恶化下去,不仅会成为病毒的超级输出者,更可能导致更多的变异病毒出现,影响到周边甚至更远的国家。更重要的是,由于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许多欧美的药企都在印度设厂或者委托印度企业代工疫苗。目前,用于向欠发达地区免费提供新冠疫苗的WHO COVAX计划中,有超过80%的疫苗是在印度生产。印度疫情的失控可能会导致全球疫苗供应紧张,影响全球经济活动的重启,进而进一步削减石油需求。

02. 全球供需平衡承压

疫情重创之下,印度重新开始封锁,经济活动显著下滑,已经出现资本外逃和股市抛售的情况。除了对印度本土的石油需求造成影响外,印度疫情对原油市场带来的影响,也开始蔓延至东南亚以外的国家。从英国到加拿大,许多国家都开始禁止从印度出发的航空旅行,这将打击仍在萎靡不振的国际航空燃油需求。

知名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认为,印度不断恶化的疫情将扰乱近乎平衡的全球石油市场,由于印度需求大幅下降,下月全球石油供应将过剩多达140万桶/天。Rystad Energy表示,印度疫情危机将导致4月石油日需求减少57.5万桶,5月日需求减少多达91.5万桶,“扰乱了几乎平衡的全球石油市场,并造成大规模供大于求。”

与此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第29次OPEC+部长级联合监督委员会会议提前一天(即本周二)举行。此次会议再次强化了需求恢复强劲这一预期,OPEC将坚持目前的减产计划,从5月1号开始放宽减产政策。OPEC官网发布的新闻稿表示:“会议感谢沙特阿拉伯于2021年4月自愿额外减产100万桶/天,并于2021年5月、6月和7月逐步恢复这些减少的产量。”一面是印度石油需求的大幅缩水,另一面是OPEC+从5月1日开始向市场增加供应,这是否会给全球供需平衡带来新的压力呢?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待OPEC+的决议,放松产量限制的本身也说明其对未来的市场有一定的信心。同样持积极观点的还有高盛(Goldman Sachs)和穆迪(Moody)。

4月28日,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未来六个月内实现最大涨幅,并维持对今年夏天80美元油价的乐观预期。路透社援引高盛的话说,欧洲旅行需求的增加和疫苗接种的推进,将带来“有史以来最大的石油需求增幅——未来六个月每天增加520万桶。”

穆迪 (Moody)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全球能源行业的前景已从稳定转为积极。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支撑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扬,将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支撑行业基本面的好转。穆迪维持其中期商品价格范围,石油为45-65美元/桶。

目前来看,各家机构对行业未来的信心,主要来源于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复苏。英国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也认为,这种乐观情绪主要是由中国和美国推动的。目前美国的需求复苏速度有望超过世界大部分地区,而中国的石油需求甚至超过了大流行前的水平。然而,尽管当前中国和美国的需求增长能够弥补印度的需求锐减,但如果印度疫情继续恶化下去,并广泛波及世界其他地方,未来走势如何,仍面临不确定性。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