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人物动态

中国海油汪东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中国海油更大作为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汪东进

时间:2021-05-18

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作为国有能源骨干企业,中国海油肩负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使命,企业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当标杆作表率,团结带领广大员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方位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展现更大作为。

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意义

提高政治判断力,关键要心明眼亮,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重要指示。中国海油迅速行动、积极动员,启动实施“七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十三五”期间油气产量保持较快增长,累计生产原油、天然气较“十二五”期间分别增长24%和13%,有效发挥了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作用。2020年,公司国内原油增产240万吨,占全国原油增量的80%。作为我国海上最大油气生产商,中国海油有责任、有义务、有决心、有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提高政治判断力,内在包含着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等多重意蕴。中国海油党组班子将牢牢抓住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这一根本,带头做头脑清醒的“明白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一方面,要立足国内大循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在做强做优油气主业、巩固提升基本盘的同时,积极探索在新能源、绿色环保、深海技术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聚焦“一带一路”拓展海外业务,完善全球资产布局,健全海外业务管理体系,提高海外业务质量效益,助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领悟力,准确把握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实践要求

提高政治领悟力,首先要扎扎实实抓好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和融会贯通中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国海油以建立党组织会议“第一议题”常态化学习机制、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机制为抓手,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理论文章,以及党中央召开新的重要会议、出台新的重要文件精神作为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以“第一议题”学习带动“第一行动”落实。“十三五”时期,深入贯彻落实“海洋强国”战略,自营开发建设流花16-2油田群、陵水17-2深水气田,深海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大幅提升;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地区油气产量占海外油气总量比例提升至近40%;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签署29个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提升清洁能源保障能力,2020年天然气供应市场量在全国占比提高到18%以上,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未来,中国海油党组将继续跟进学习、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的全面提升更好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使命。

提高政治领悟力,还要善于把握事物内在联系,主动顺应事物发展趋势,把主观认识同客观实际结合起来,使思路、规划、举措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中国海油将着眼用新发展理念指导企业实践,着重把握和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把握和处理好聚焦主业与培育新产业的关系。既要立足当前,扎实推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形成可持续发展新优势,也要着眼长远,加快研究中国海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方法与路径,加大新能源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力度,夯实可持续发展后劲。二是把握和处理好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关系。既要全面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整合资源、突出重点、支撑发展、建成特色”原则,围绕油气勘探开发、能源转型、炼油化工、数字化及装备国产化等五大领域实施科技攻关工程,也要明确自主创新不是“关门搞创新”,采取更加开放的心态充分整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培育海油特色创新生态圈。三是把握和处理好改革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动摇,扎实推动企业体制机制深层次变革,也要保持稳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改革发展成果与员工、社会共享。四是把握和处理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既要把发展作为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根本路径,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也要强化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执行力,最紧要的是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见态度、见行动、见效果。中国海油始终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十三五”时期,面对两轮“低油价”严重冲击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把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研究确定“1534”总体发展思路,锚定建设中国特色国际一流能源公司这一目标,实施创新驱动、国际化发展、绿色低碳、市场引领、人才兴企五个战略,发挥技术攻关先锋队、油气增储上产主力军、国民经济稳增长“压舱石”“稳定器”三个作用,推进从常规油气向非常规油气、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从海上向陆上、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四个跨越,企业整体实力和影响力稳步提升,2020年首次进入世界品牌500强和普氏全球能源企业250强前10位,连续16年获评国资委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未来,中国海油将继续把“两个维护”贯彻到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于实践积极作为,持续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执行力,还要善于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形势,不断增强战略性、系统性思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在坚持系统观念中谋求战略突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中国海油将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奋斗的力量、人民的力量、创新的力量,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为契机,在“五个争当”上继续前行。一是争当海洋能源开发领军者。积极践行“海洋强国”战略,发挥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和专业服务支持一体化优势,持续加大海洋能源资源开发力度,积极助力我国海洋经济和海洋产业转型提质升级。二是争当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力军。积极践行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发挥好企业在油气勘探开发和炼油化工生产中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发挥好LNG(液化天然气)产业先发布局优势以及海洋新能源开发优势,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三是争当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先锋队。积极践行党中央深化国企改革和加强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突破路径,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奋斗方向,努力成为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表率。四是争当国家对外扩大开放新窗口。积极践行国家扩大开放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企业对外开放的比较优势,全面深化国内油气全产业链合作,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油气合作,努力成为国家新一轮对外扩大开放合作的窗口。五是争当央企稳增长顶梁柱。积极落实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和国民经济稳增长工作要求,继续保持企业收入利润和全员劳动生产率指标稳步增长,努力实现经营业绩和贡献居于央企前列。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