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钻井工程

新疆油田地质工程一体化促玛湖源头降本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姜晶华 高迎春

时间:2021-05-19

截至5月下旬,通过科研攻关团队持续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提升方案源头创效水平,新疆油田今年在玛湖地区金龙2井区首批完钻7口井的平均钻井工期为74天,较2020年平均钻井工期缩短17.2%。

年初以来,新疆油田全面梳理经营管理薄弱环节,紧盯关键指标,主动对标追标,树立“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今天的成本就是明天的收益”经营理念,将提质增效的关键点牢牢放在源头控投、源头降本上,进一步推动生产与经营有效融合。

金龙2井区二叠系资源规模和开发潜力巨大,是新疆油田重要的资源接替和开发上产区块,也是玛湖油田重要的上产区块。但由于这个井区油藏埋深大,在4000米至4300米,地质条件和压力系统复杂,存在钻井工期长、成本较高等问题,制约了深层油气资源的规模有效动用。为此,新疆油田于去年提出建设金龙2井区高效开发示范区,并将其打造成玛湖油田的地标和示范。示范区建设主要从钻井提速、压裂提产、地面提质三方面开展7项重点技术攻关,计划经过两年时间,实现完井周期60天以内、作业成本降低10%以上、产量提高20%以上、集输系统密闭率100%的建设目标。

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团队重点通过大平台工厂化批量钻井、井身结构优化由四开优化为三开、油基钻井液特色防漏防塌技术、致密砂砾岩提速等方面研究攻关,形成一体化综合提速配套方案,并针对不同开次、不同地层出现不同复杂,建立定量化主体方案,从方案源头推动玛湖油田控投降本。

今年,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围绕玛湖油田等重点领域钻井方案进一步优化控投降本,打出了一套科研组合拳。这个院计划通过持续优化井身结构、重点领域钻井提速和钻井液配方及用量优化等5项控投降本措施,在玛湖油田实现方案源头控投降本3.8亿元。

截至目前,已在玛湖油田实施相关措施并见效达148井次,进一步实现控投降本。其中,通过前期多轮次井身结构适应性分析和现场试验,推广成系统的优化方案,在风南4、玛湖401、石220井区累计实施井身结构优化15井次,控减1485万元;通过对标区块先进指标,扩大推广工期优化措施,在玛18、风南4、玛133、艾湖2井区实施17井次,控减656万元。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