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气开发

冀东油田全力推进新能源开发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马超

时间:2021-06-08

5月31日,唐山冀东油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山东武城县快马加鞭办理地热手续。拿到地热供暖项目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一般需要半年时间,而他们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年初以来,冀东油田按照“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新能源开发工作。成立新能源业务发展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协调新能源业务;成立新能源开发技术公司,负责新能源开发利用。在勘探开发研究院、钻采工艺研究院、勘察设计研究院组建新能源攻关团队,为新能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冀东油田加大清洁能源替代、余热资源利用力度,在南堡油田利用采出水余热建成余热回收站3座,停运加热炉7台,年节约天然气80万立方米,节约维护费、动力费等122万元。推进太阳能替代,在南堡油田1-2、4-1人工岛进行应用试验,建设风光互补路灯125套,年节约用电4.6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5.7吨。

目前,冀东油田正全面发力,加速推进清洁能源替代,高效完成南堡油田、高尚堡河西两个清洁能源替代项目可研编制及初步设计,将推进1万多亩风光发电项目建设,北18平台20兆瓦光伏发电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完成合同签订,进入方案设计阶段。高75等平台39.5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可研报告并上报审核。

近年来,随着国家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为地热能利用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冀东油田地热资源丰富、地温梯度高、埋藏浅、水量大,经济评价效益好。

勘探与生产公司多次组织专家交流研讨,形成《冀东油田新能源基地建设发展规划》,将以地热清洁供暖为引领,带动“地热+”发展思路不断完善和优化。

冀东油田2018年率先建成全国最大单体地热供暖项目,230万平方米地热供暖项目“当年建设,当年投用”。截至2020年底,冀东油田已完钻地热井64口,实现地热供暖面积336万平方米,年替代标煤10.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6万吨,相当于植树95万颗。曹妃甸新城项目已平稳运行3个供暖季,比燃煤锅炉平均热负荷高出近20%,供暖效果好。

目前,冀东油田形成了地热供暖六大核心技术系列,形成了一套地热供暖优化开采方案,为今后地热项目建设、运营维护及管理提供了借鉴。

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冀东油田正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研判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地热资源开发潜力,开拓地热供暖市场,扩大地热利用规模。曹妃甸新城地热供暖项目二期工程稳步推进,山东武城县地热供暖项目完成可研方案论证,山东东明县地热供暖协议已经签订。

新时代新起点,冀东油田正积极推进新能源业务发展,抓好试点先行,打造碳中和先行示范基地,为推进“绿色转型”奠定基础。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