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气开发

玉门酒东采油厂低成本推动低产低效井效益提升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周蕊 刘华

时间:2021-06-09

“长1-5井在C1C2层重新射孔后,每天初产自喷液量34立方米,目前,我们实施的是小油嘴小压差保压开采。在这口井的治理中,低成本开发得到了很好的实践。”6月4日,玉门油田酒东采油厂技术开发科负责人王宏峰介绍说。

二季度以来,酒东采油厂坚持“多对低产低效井把脉问诊,少对高产高效井动刀下药”的工作思路,把工作重心放在低产低效井治理上,提高油田井均产量,切实让这些油井“后进生”动起来。酒东采油厂积极在“低成本开发”上下功夫,通过潜力摸排,精细对比储层状况,逐井诊断,摸清井筒状况,落实有无遗漏或者疏忽的储层。

经过研究,技术人员发现长102区块的5口井都在K1g3油藏C3油层组开采,对C1C2油层的研究和开发力度严重不足。目前C3油层组含水较高,井组开发效率差。酒东采油厂对比研究油井录测井及动态资料后,探索在C1C2油层组补孔,挖掘油井潜力。技术人员选择区块低部位的长1-5井,通过调层补孔措施释放剖面潜力,降低流动阻力。

实施补孔作业后,长1-5井成为长102区块的第一口自喷井。酒东采油厂吸取井区C3油层采油速度过快导致底水推进的教训,按照“中低开采速度稳油控水”的原则,以较低采油速度控制底水过早推进,保持含水率合理上升。同时,做好油井管理协调,积极落实地层出砂及油嘴堵塞情况,以维持较长自喷期。目前,酒东采油厂将长1-5井从初产的2.5毫米油嘴更换为2毫米油嘴生产,产液量达到每天12立方米,日产油量8.4吨,较措施前增产7.9吨,补孔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随后,技术人员深入分析油井转抽提液效果不明显的问题,发现基本原因是K1g1油藏粒径小、连通性差、含气量高、油藏高压低渗,储层的致密物性不足以支持大排量的生产。酒东采油厂另辟蹊径,注重从采油工程方面入手,精心控制合理的生产压差,保持较低冲次、稳定的动液面,确保泵吸入口的压力在饱和压力以上;同时试验新型机泵,通过换小泵和合理间开等办法,精细油井管理,全力实现稳产。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