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技术动态

吉林油田构建储层增产技术体系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王珊珊

时间:2021-06-11

截至6月10日,吉林油田试验和推广老油田集团压裂60个区块583口井,平均单井累计增油298吨,是常规压裂的1.5倍,最终产出投入比达1.8。

吉林油田已整体进入非常规勘探开发阶段,传统的建产模式无法满足油田发展需求。多年来,通过技术攻关与集成,吉林油田形成集致密油气、老油田常规油、页岩油等多种类型储层酸化、酸压、压裂为一体的储层增产技术体系。

建立以“增大改造体积、蓄能提压、渗吸置换”为核心的水平井蓄能式体积压裂配套技术,实现致密油产量和采收率双提高。吉林油田在水平井+体积改造理念的指导下,创新形成蓄能式体积压裂技术,在一定程度上用压裂手段实现了一、二和三次采油的目的。推广应用204口水平井,平均单井日产7.2吨,自喷率100%,自喷周期达500天以上,实现了乾246、让70区块效益开发。

攻关形成致密气藏“提高缝控程度、降低储层伤害”压裂配套技术,推动德惠、英台致密气效益建产和长岭致密气勘探突破。吉林油田致密气藏储层物性差、两向应力差值大,储隔层应力差异小,单纯依靠大排量改造易造成缝高失控、净压力降低,缝网形成难度大。油田通过纵向精细分层、多簇限流射孔等压裂技术,增大改造体积提高缝控程度,形成了非常规致密气压裂技术系列。近年来,在致密气现场应用80余口井,实现提产20%,降投资11.6%,效益建产能4.45亿立方米,并在长岭断陷沙河子致密气长深40井压后试气获得11.3万立方米产量,实现勘探突破。

建立低渗—特低渗油藏集约化整体压裂建产模式,提升老油田常规油产能建设效果效益。针对老油田资源劣质化和常规压裂效果逐年变差的难题,吉林油田加强重复压裂与开发方式结合,地质工程深度一体化融合,整合“蓄、扰、转、驱、调”多种技术手段,采取集团压裂调整的方式,进一步改善注采关系、发挥井网作用,通过整体设计、整体实施、全藏改造,实现区块增产、稳产或减缓递减。

形成以“近井解堵、深部改造”为目标酸化酸压技术系列。吉林油田各区块油水成分差异大、结垢特征复杂,单一的酸化解堵难以满足深部改造需求,酸化技术必须向“近井解堵、深部改造”的技术系列化发展。通过深化基础认识,近3年,吉林油田酸化解堵及酸压改造应用500口井以上,在降低材料成本20%的基础上,较以往提产25%,产出投入比保持在1.2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