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技术动态

中科炼化乙烯直送下游技术应用成功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庞秀哪 郑文兢 邵明

时间:2021-06-15

中科炼化积极探索节能降耗增效新途径,进一步降低装置的物耗能耗。中科炼化裂解装置采用五段压缩乙烯制冷压缩机,是中国石化首套设计中压乙烯和高压乙烯由装置直送下游的技术。截至6月11日,装置已实现中压乙烯直送EO/EG装置平稳运行200余天,高压乙烯送高密度等下游装置平稳运行52天,标志着中国石化首套装置乙烯直送下游技术应用成功。

通过生产装置间物料直供,减少中间储罐环节,装置之间可以采用热联合换热系统,在大系统内进行“高热高用、低热低用”逐级匹配,将装置产生的热量、冷量进行多级循环回收综合利用,大大降低了装置的综合能耗。蒸汽裂解装置采用中、高压乙烯“口对口”直送下游技术后,有效减少了装置的冷剂用量、乙烯球罐泡点气产生量及回炼量。中压乙烯直送下游,能降低乙烯球罐区、乙烯低温罐区的低压蒸汽用量约20t/h;高压乙烯直送下游,能降低乙烯球罐区低压蒸汽用量约15t/h。装置实现将中、高压乙烯直送下游后,停用了乙烯球罐的高压乙烯泵和气化器,每年可节省各项成本近4千万元,装置节能降耗增效成效显著。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