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观察

两家顶级大宗商品交易商看好俄罗斯石油项目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时间:2021-06-16

两家大宗商品交易巨头在俄罗斯的一个石油项目上押下了重注,这一罕见举动或将决定了石油交易商的命运,石油市场观察人士应该密切关注这一动向。当大宗商品交易巨头托克(Trafigura)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Vostok Oil项目10%的股份时,油价还在每桶50美元以下。当时,有人预测,石油需求可能永远无法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而且石油产业总体上正在削减。

如今,托克的同行维托尔(Vitol)也加入了对东西伯利亚原油的投资。Vitol与Mercantile & Maritime组成一个财团,上周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达成协议,收购该大型项目5%的权益。路透社将该项目与上世纪70年代西伯利亚西部的石油开发以及最近美国巴肯(Bakken)的石油开发进行了比较。

Vostok Oil项目完全配得上其“超级项目”的称号。据估计,Vostok项目的原油储量为26亿吨,相当于约190亿桶,一旦满负荷生产,该项目涵盖的油田每年可生产至多1亿吨原油。俄罗斯石油公司估计,这些油田的储量高达440亿桶。

开发这个庞大项目的成本仅为1400亿美元(10万亿卢布)。这样的价格,在油价为每桶35-40美元的情况下,该项目仍有望盈利。

一些中长期预测显示,由于能源转型,油价将维持在这个水平。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同意这一观点,尤其是在大家都目睹了主要消费市场的石油需求反弹速度非常快的情况下。布伦特原油价格目前超过每桶72美元,就连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本周也突破了每桶70美元的大关。已经有人在谈论油价会达到每桶100美元了,不过这个预测结果可能需要做些调整。

俄罗斯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伊戈尔?谢钦(Igor Sechin)本月初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世界在消费石油,但还没有准备投资。石油巨头减少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的低碳计划,将导致供应短缺。这种趋势(较低的上游投资)可能成为全球专业油气公司的‘新常态’,并导致基础资源枯竭,世界面临着石油和天然气严重短缺的风险。”

不可否认的是,领导开发东西伯利亚数十亿桶石油储备的公司负责人在预测供应不足的情况下,有既得利益,这将确保这一大型项目的可持续性开发。不过,谢钦并不是唯一一个预测石油和天然气会因新产量投资不足而出现供应不足的人。

国际能源署(IEA)在5月曾呼吁,最迟在今年年底或2022年之前,停止新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投资,令能源界震惊。IEA表示,如果世界希望达到2050年的净零目标,减少投资是必须的。但在其最新的月度石油报告中,该机构呼吁欧佩克+提高产量,以避免油价进一步飙升,同时还上调了今年和明年的需求预期。

这意味着,即使是对石油需求的短期预测,也存在着挑战,那么对长期石油需求的预测将更具挑战性。因此,托克和维托尔所做的这个投资,是大宗商品交易商为长期石油需求做规划的罕见例子。

路透社在一篇报道中指出,大宗商品交易商直接投资上游油气项目的做法并不常见。然而,Vostok项目显然是个例外,因为它为这些交易商提供了全球主要需求增长市场,即亚洲的长期稳定供应。

欧洲正在进行能源转型,美国则有所滞后。但在亚洲最大国家,尽管拥有大量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能力,原油仍将发挥关键作用。而俄罗斯的东西伯利亚油田通过北海航线距离很近,这将保持石油的竞争力。

托克以88.3亿美元(7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Vostok项目10%的股份,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一家俄罗斯银行的贷款,但这位大宗商品交易商确实将自己的18.2亿美元(约合15亿欧元)现金押在了这个俄罗斯项目上。有关维托尔交易的细节尚未披露,但托克的股权价格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第二笔交易的价值。

当一家大宗商品交易商罕见地对一个油气生产项目进行直接投资时,这一点值得引起关注。尤其是在就政治方面的胜算似乎与石油产业发展背道而驰的时候,仍这么做,此类投资的消息就变得更加重要。这意味着政治方面来说是一回事,实际能源需求又是另一回事。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