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石油要闻

美国兑现释储承诺 引爆原油控制权之争

来源:今日大宗

时间:2021-11-25

11月23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美国的释储行为触及了OPEC的逆鳞,或将全面引发了原油产消国之间关于全球能源市场控制权的战争。

11月23日,美国白宫宣布,美国能源部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以缓解经济从新冠疫情中复苏时出现的石油供需不匹配问题并降低油价。

美国如期兑现释放原油战略储备的承诺,但原油市场却逆市上涨,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美国的原油释放力度不及预期。虽然美国将从战略石油储备中释放5000万桶原油,但这些原油将于12月中旬至下旬才开始投放,而且尽管投放规模看起来很大,但其中1800万桶是预先批准额度的加速销售,其余3200万桶是交换性质,未来仍需要归还。

这也就意味着,美国只是提前使用了3200万桶的原油,当油价下降到合适的位置时,美国将重新补充这部分释放的库存。这无疑是拿明天的钱用在今天的消费上,把风险转嫁到了今后,如果将来美国选择在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收储原油,那么将有助于维稳油市,反之就是加重供应缺口。

此次与美国联手行动的国家包括日本、印度、韩国和英国等,印度表示将释放500万桶,英国表示将150万桶,日本和中国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数据。美国于1975年建立战略石油储备制度,立法授权总统在发生“严重的能源供应中断”时可释放石油储备,美国总统拜登认为,当下全球经济仍然面临挑战,新冠挑战导致物价上涨,石油生产国增加供应的速度不够快,因此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将提供所需的供应。

就在美国宣布释放原油战略储备后,原油价格却不降反升,与美国的目标走势截然相反。有分析师表示,如果美国试图使用战略石油储备作为武器去压低油价,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从长远来看,此举将会抑制新油田的生产,因此只会在未来造成更大的供应短缺问题。

针对原油消费国联合释储的行为,OPEC+官员警告称,他们可能会通过取消增产计划来做出回应,从而扭转释放石油库存对市场的影响。由此可见,美国的释储行为已经触犯到了OPEC的利益与权威,这场僵局全面引发了原油产消国之间关于全球能源市场控制权的战争。

经此一事,或将使得美国和沙特之间关系更为紧张,而沙特历来是美国在中东关系的基石,因此将会加大石油地缘政治领域更大的动荡。眼下,全球新冠疫情在欧洲死灰复燃,再叠加上美国释放战略储备原油触及了OPEC的逆鳞,这就足以让OPEC在12月2日的会议上取消增加每天40万桶的原油产量。阿联酋能源部长表示,OPEC+没有必要以更快的速度增加石油产量,石油市场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从供应短缺转为供应过剩。

现在原油市场的焦点都集中转向了OPEC+在12月2日的会议上,将如何应对该事件。 如果OPEC+取消了增产计划,那么对于油价来说将迎来又一波的上扬行情; 如果OPEC+向美国妥协扩大增产规模,那么原油市场将在短时间内出现较大的滑坡。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