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石油市场

重磅!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

来源:石油圈

时间:2022-01-27

由于供应紧张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加剧了市场紧张情绪,本周三国际油价上涨,突破90美元/桶,创七年来新高!截至本周三当日收盘,WTI 原油价格上涨1.75美元,收于每桶87.35美元,涨幅为2.04%;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1.76美元,收于每桶89.96美元,涨幅为2%。

近日俄乌双方各执一词,局势升级。与此同时,美国和俄罗斯双方对彼此的答复也互不认可。俄乌边境最新的卫星图像显示,在俄罗斯西南部城市沃罗涅日附近一座军营里,坦克和火炮等重型装备的数量在皑皑白雪覆盖下仍在增长。在风靡海外的社交媒体TikTok上,不断有视频显示满载导弹、军车和兵员的俄罗斯军列持续向西开进。

而另一方面,全球石油市场形势似乎比预期的更为紧张,奥密克戎毒株几乎没有对需求造成影响,却造成了供应紧张。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月度报告,今年全球市场供应正在减少。IEA将2021年和2022年全球每日石油需求预测均上调了20万桶/日,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加550万桶/日,2022年将增加330万桶/日。

01. 地缘政治局势升级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紧张局势仍升级。俄罗斯方面的官员加大了指责,称基辅当局计划以武力夺回该分裂地区,乌克兰对此予以否认。另一方面,乌克兰安全局周三表示,已经发现新的证据表明,俄罗斯向分离主义分子提供了武器,包括地雷,迫击炮和爆炸物。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局势紧张。

此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6日在华盛顿表示,美国在递交给俄罗斯有关安全保障问题的书面回复中拒绝了俄罗斯的相关诉求,但提供一条通过外交方式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路径。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对于美方书面回复,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扎巴罗夫表示,美方的回复不能令俄罗斯满意,俄方对此不能接受。

潜在冲突给天然气和石油等能源类大宗商品带来重大冲击。Tortoise投资组合经理Rob Thummel表示,“市场担心的是,制裁将如何影响俄罗斯石油进入市场,”“在全球石油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俄罗斯石油供应减少暂时会推高油价。”

CIBC 私人财富管理的高级能源交易员RebeccaBabin表示,“任何没有参与这波’能源’涨势的人可能都会开始真觉得有必要建立头寸了,”这可能会使继续推升市场。

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之一。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了人们对本已紧张的能源市场的担忧,担心地缘政治冲突导致供应中断,推动能源市场价格上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如果俄罗斯采取行动,美国将确保全球能源供应不会受到干扰。

标普全球普氏能源资讯首席地缘政治顾问、分析专家Paul Sheldon表示,“市场担心,实货供应可能会中断,最可能的情况是,原油流动仍将继续,但不可忽视的风险是,某些因素可能会影响实货供需平衡。”

02. 供应趋紧

高盛分析师上周预测,今年第三季度油价将超过每桶 100 美元——到明年第一季度可能攀升至每桶 105 美元。高盛指出,尽管最近奥密克戎 变体引发的病例激增,但随着需求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石油市场出现了“令人惊讶的巨大赤字”。

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今年石油消费量预计将从2021年的9620万桶/天提高到9953万桶/天,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一些专家的预测更为乐观,认为今年世界石油需求将达到创纪录水平,并在未来数年保持强劲增长。

由于市场需求回升,有关石油短缺或将导致供需失衡再次成为焦点。入冬以来欧洲电力危机也给世人敲响了警钟。而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三大供应源仍具有诸多不确定性。

能源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分析高级副总裁克劳迪奥·加林伯蒂 (Claudio Galimberti) 说认为,“现在唯一可以改变价格走势的组织是欧佩克。”然而,从近期公布的欧佩克月度会议统计看,去年11月份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遵守了117%的减产要求,这意味着实际生产能力不足,甚至低于月产量配额。同时,IEA报告指出,OPEC+去年12月仅实现了60%的增产计划,未能实现79万桶/日的生产目标。据悉,OPEC+将于 2 月 2 日召开会议,考虑再次增加产量。

另据美国能源署(EIA)的报告,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到2022年底可能只有511万桶/天,到2023年底这一数字可能会进一步降至400万桶/天以下,这比2021年第一季度的900万桶/天明显减少。

而另一大供应来源国——美国,著名石油专家丹尼尔·耶金认为,今年美国原油产量可能会增加近100万桶,页岩油产量正在恢复,但很难回到从前高位。目前,美国原油产量比2020年初的创纪录水平1300万桶/天减少约200万桶,而同期原油库存也减少了近7000万桶。此外,数据表明,美国27家主要石油生产商的资本支出在去年降至1110亿美元,减少近六成。预计2023年资本支出将达到1350亿美元左右,不到2014年水平的一半。

三是俄罗斯。根据俄罗斯石油公司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原油总产量约为1090万桶/天,已经非常接近原油生产能力,基本上没有增产空间了。俄石油部长诺瓦克表示力争到2022年5月份,俄原油产量将回升至1133万桶/天。即使如此,也难改下坡趋势。

此外,加拿大、挪威、圭亚那和巴西等产油国可能试图弥补供需缺口,但作用不大。本周二,从伊拉克到土耳其的一条关键输油管道因爆炸而暂停输送,给本就已紧张的石油市场增添了更多压力,进一步推高了油价。这提醒着人们,闲置产能对于维持稳定的石油供应至关重要。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