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行业研究

石油耗尽是骗局?我国发现54亿吨原油储量,本土油荒有望解决

来源:蜜蜂小视频

时间:2022-02-11

普遍科学观点认为,石油是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由于工业时代对原油的巨大需求,地球内部蕴藏的石油可能在未来耗尽。在上世纪70年代,地质学家就悲观地论断,再过50年,地球上的石油资源将彻底耗尽,人类将不得不重新寻找可代替的廉价能源。

然而,50年过去了,地球上的石油非但没有耗尽,反而越用越多。自1946年以来,地球上的石油储量就被不断发现,以平均每年发现百亿桶石油当量的速度增长。对于全球油气行业来说,2021年是一个惨淡的年份,是1946年以来的最低全年水平,但仍然发现47亿桶油当量。

我国曾经是世界最大的贫油国之一,大庆油田被发现后摘掉了贫油国的帽子,但随着工业布局的展开,对石油的需求量暴涨,本土原油产量无法满足国内能源需求,只能从外国大量进口。为减少对海湾地区的原油依赖,我国与俄罗斯、委内瑞拉等石油出口国签署了石油出口协议,石油供给结构越来越安全,但本土石油产量不足仍然是威胁我国能源安全的最大不稳定因素。

2021年,全球油气行业勘探量惨淡,我国却迎来一个难得的丰收年。据不完全统计,我国15个油气田全年新增了53.93亿吨油气探明地质储量,落实了11个亿吨级石油储量区和12个千亿立方米规模的天然气储量区。

勘探数据表明,我国并不缺少含油层,只是蕴藏在深层和超深层地带,油气资源达671亿吨油当量,占全国油气资源总量的34%,其中超深层油气资源总量约占全球的19%,勘探潜力巨大。而在同期,世界新增油气储量60%也是来自深部地层,只是蕴藏较深、开采难度和成本大、商业价值低。

随着石油开采技术的发展,更多的深层油气储量被发现,石油开采成本逐渐降低,我国还有更多的油气储量将被发现,有望彻底摆脱对国际的能源依赖。另外,海洋中也有大量油气层存在,开采价值不亚于陆地油层。近些年,近海已成为常规油气增产的现实领域,海上油气资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价值将日益凸显。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