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专家评论

戴家权:地缘政治形势将主导年内石油市场走势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查隽亚

时间:2022-06-10

6月8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石油市场所所长戴家权在滴水湖金融湾“云上会”油气论坛上发表题为《俄乌冲突形势下的国际石油市场现状与趋势》的主旨演讲。戴家权表示,大国博弈显著放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俄乌冲突导致的地缘政治形势将主导年内市场走势,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石油出口禁运,地缘政治溢价短期内难以消除。在此情景下,全年油价将高位运行。从中长期看,石油需求仍将继续增长,而上游投资受到制约,供需失衡的概率增大。

地缘冲突增加供应侧不确定性

戴家权认为,地缘冲突极大地增加了世界石油供应侧的不确定性,全球石油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并对国际油价形成重要支撑。6月2日,欧盟正式通过对俄罗斯的第六轮制裁,按照制裁方案,欧盟将在未来六个月内,逐步停止成员国通过海运方式采购俄罗斯原油,未来八个月内停止以海运方式进口俄罗斯炼油产品,到2022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超过90%。目前,美欧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欧洲对俄罗斯的油气依赖过高,欧洲难以与美国同步。与天然气相比,欧洲对俄罗斯的石油依赖相对可控,可替代选择上也更多。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对欧洲原油出口量明显减少,同时对亚洲出口量增加,亚洲进口增量弥补了欧洲进口减量,俄原油出口量并未出现下降。然而俄罗斯油品出口量明显下降,并带动石油总出口量减少。欧盟降低对俄能源依赖是根本目标,预计年内俄罗斯石油出口量将进一步减少。由于油品出口明显减少,以及西方制裁后国内需求下降,俄罗斯炼厂原油加工量大幅削减,导致国内原油产量明显下降。

尽管欧洲自俄罗斯原油进口量明显减少,但自非洲、中东、北美、南美进口均有增加,原油总进口量有所增长。油品方面,虽然欧洲自俄油品进口显著减少,但自其他地区进口量增加,油品进口总量有所提高。3月以来,欧洲自美国油品进口量增加,但与历史水平相比并不算高。

俄罗斯产量下降带动世界石油供应下降。因俄罗斯原油产量大幅下降,4月世界石油供应环比减少71万桶/日,为2021年2月以来最高的月降幅,至9814万桶/日。另一方面,OPEC+原油产量与目标差距不断扩大,虽加大增产幅度,但实际增产量可能低于预期。伊核谈判未见明显进展,而对委内瑞拉制裁有松动迹象,美国将允许仍在委内瑞拉运营的欧洲公司立即将更多石油转移到欧洲。

从成本看,当前油价水平下北美绝大多数页岩油生产商有利可图。但从投资来看,当前及未来北美地区上游勘探开发投资水平远低于上一轮高油价时期。戴家权推测,美国原油产量将保持增长,但大规模增产的可能性不大。美国联合大规模释储重拳出击石油市场,但地缘政治紧张形势下,这一举措对油价的压制作用不明显,而对市场供需的影响需短长结合看待。

俄乌冲突削弱经济恢复前景,需求复苏受阻

在需求侧,俄乌冲突严重削弱经济恢复前景,世界石油需求复苏受阻,高企的油价对全球石油消费也有抑制作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美国抓住俄罗斯出口受限的有利时机,油品出口量创历史新高。需求及出口增加抽紧了美国国内资源,叠加国际油价高企等因素,共同推动了汽柴油价格上涨。预计随着传统驾驶出行季节的到来,美国国内汽油供应进一步趋紧,将支撑美国汽油价格不断刷新历史。戴家权表示,三季度驾驶季将提振美国石油需求,但高油价会削弱其增幅。

从中国石油市场来看,4月国内疫情蔓延,宏观经济受到冲击,石油消费降至冰点;5月疫情逐步受控,且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加码,国内经济动能有所恢复,石油消费有所反弹。总的来看,二季度石油消费同环比双双下降。而下半年石油消费将呈现恢复性增长,戴家权认为三季度中国石油需求增速有望由负转正,但鉴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播性,疫情局部、多点散发的风险大,都将加剧国内石油需求的波动,不排除下半年需求再次受到干扰,有可能不增反降。放眼全球石油市场,受国际油价及疫情水平处于高位、国际地缘局势持续紧张、全球石油需求复苏步伐放缓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及年底全球石油需求难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从世界石油供需基本面来看,全球石油库存保持低位,支撑价格保持高位。美国石油库存处于五年来的低位,并且OECD 商业石油库存年内大规模涨库的可能性不大。而在非基本面因素方面,地缘政治前景、通胀高企、发达国家货币政策转向、能源转型等因素,都使得市场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

戴家权表示,实际上从美元购买力角度看,当前油价并未处于超高水平;从金油比视角看,当前油价水平也是相对合理的。美西方禁运俄油将对全球石油市场供需格局带来严重冲击,国际能源供需格局重构,欧洲将加速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加大从中东、非洲、美国石油进口。他推测,中长期内世界石油需求仍将增长,而能源转型加快形势下上游勘探开发投资不足则可能成为制约石油产量增长的重要因素。

此次活动为线上研讨会,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临港新片区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促进中心、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具体承办。主题聚焦:当前复杂形势下的油气市场分析。中海石油气电集团资源与市场部副总经理兼资源中心主任朱岩岩对俄乌冲突背景下,国际天然气市场的现状及趋势进行了分析研判;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张春军向嘉宾分享了对如何建设上海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的思考和实践;同时,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特殊综合保税区处副处长汤鹏以及临港新片区创新金融服务中心、国际航运服务促进中心的专家介绍了临港新片区大宗贸易发展及支持政策。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