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媒体聚焦

唤醒7口“关停井”,日均增油120吨

来源:西北油田

作者:张若彬 耿春颖

时间:2022-07-05

今年以来,为解决停产井、低效井提高动用的问题,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积极主动深入油藏地质研究,不断在井周未动用储量、低动用储量的高效动用上寻找突破口,通过实施短半径侧钻7井次,日均增油120吨,同期相比增加120吨/天,截至目前累增油0.98万吨,为稳产上产,实现二季度原油产量“双过半”目标夯实了基础。

“通过动静结合分析,优选油气富集区,地质、地震结合判别,水油比曲线结合明确分隔性及动用程度,我们总结出四步分析方法已经初显成效,下步工作中要增加样本分析报告,总结提炼侧钻经验成果,继续按照‘五打两不打’侧钻选井原则,进一步扩大战绩。”6月15日,在开发研究所油藏开发工作分析会上,副所长李成刚提出短半径侧钻选井要求。

短半径侧钻比常规侧钻的投资低,与酸化压裂相比具有定向和距离远的优势。由于短半径侧钻正常作用范围是在井周400m以内,为确保能钻到层位,能高效采出,技术人员通过深化结构性剩余油分析和地质工程一体化论证的这两项关键点,不断加快推进工作。

TK885井位于奥陶系一间房组,受控主干断裂带的夹持区,井区累产高、底水能量强,累产1.1万吨后出现暴性水淹,注水、注气均无效,技术人员根据岩溶系统及水驱气驱路径进行分析,一致认为原井的西侧靶点动用程度低且地质储量丰富14万吨。通过深入开展地质工程一体化研究,按照油井实际情况,针对性设计出避水及钻遇漏失堵漏等施工方案,在实际钻进中工程与设计符合率达到100%。常规投产产能超预期,3mm油嘴生产,油压6.8兆帕,日产油达到22吨,不含水。通过对油井原井筒的高效开发再利用,进一步提升采油厂油藏开发效益指标,加快了油气上产步伐。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