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石油要闻

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多举措助推区域发展 跑出外贸加速度

来源:商务部

时间:2022-07-06

青岛自贸片区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为切入点,创新推出一系列贸易便利化措施,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跑出具有青岛特色的外贸新速度。

一是以制度创新助力国际贸易提质增效。创新“先退后核”+“出口退税贷”税务服务,青岛片区企业首次申报出口退税平均办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以上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创新进口原油“先放后检”模式,进口原油经现场查检和取样后即可卸船、提离口岸监管场所,减少油船在港时间2-3天,降低收货企业成本,缓解原油压港难题;创新进口棉花“集成查检、分次出区”模式,通关时间可缩短75%以上;创新“进口大宗商品智慧鉴定监管”模式,每年可节约鉴定时间670小时;创新“食农智慧查验”模式,将保鲜水果等进口食品农产品纳入新研发的“云港通”系统,对货物到港卸船、港内运输、海关查验、货物放行等各环节实现全程线上操作和可视化服务。自贸试验区企业可以通过手机APP和电脑终端随时在线查询货物位置和放行状态,还可以开展网上缴费、自助提箱等业务,更加省时省力。

二是不断加快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探索发展跨境易货贸易新模式,发起成立跨境易货贸易联盟,首批11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会员参与新型贸易模式实践。跨境易货贸易企业注册落户,获批建设“东北亚国际船舶交易中心”,山东港口船舶交易网启动运营。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实现“9610”、“1210”、“9710”、“9810”监管模式全覆盖。加快建设以跨境电商为特色的西海岸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布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冷链物流中心等功能模块,为企业提供网购保税进口和特殊区域出口进口保税仓储、进出口清关、国际物流运输等服务;中心内配套远程视频监控、智能化电子闸口等新技术、新设备,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进口货物通关压缩到1小时内。

三是加强金融支持外贸发展力度。设立“自贸贷”资金池,坚持“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封闭运作、风险共担”的总体原则,在风险总体可控的前提下,为出口贸易企业银行贷款提供风险缓释。推出汇率避险扶持办法,增强企业汇率风险中性意识,提高其汇率避险和应对疫情冲击能力。办法印发14天,共有4家银行为15户区内企业办理套期保值履约。开展“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应用场景试点”,依托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了防范业务风险、节约运营成本、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等多重目标,被列入中央网信办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推广到青岛市后,已办理业务2000余笔。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