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油企

延长石油油田公司全神贯“注”稳“扩油”

来源:延长石油

时间:2024-02-21

2月19日,龙年春节收假第二天,记者走进油田公司所属各注水项目区,油水井压裂改造、酸化、高压井治理等作业紧张有序实施,项目建设现场忙碌依旧,一派抓早动快的“春耕”景象。

据了解,元月份以来,油田注水项目区管理指挥部已向各采油厂Ⅰ类注水项目区快速下达了各类措施方案60余份。目前已完成16口,还有23口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作业。

“每一项作业实施之前,我们都会下发一个专项方案,这些方案相当于一张张‘任务清单’,里面明确由谁来做、什么时间完成、完成到什么程度等内容,并形成工作倒排计划,督查人员现场照单收账’、整改销号。”油田公司注水项目区管理指挥部副指挥李海峰介绍说,生产动态管理平台会对方案设计与调度、执行、督办、反馈等信息进行“流程化、痕迹化、信息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地。

以“项目制”推进注水开发,油田公司已经蹄疾步稳走了9年历程。通过3年一阶段实施注水大会战,油田集中人财物等优势资源为注水提供保障,全力释放地层能量恢复区的油藏潜力,有效稳住了基础产量,使注水成为了油田千万吨以上规模稳产增产的关键举措之一,被大家公认为油田的‘生命工程’和‘饭碗工程’。

这期间,从“1”到“131”,注水项目区逐年增多,注水受益范围持续扩大,新井打井数量逐年下降,“项目制”管理模式也趋于成熟,既稳住了基础产量,也为持续扩油上产积蓄了地层“能量”。

“‘项目制’管理模式的优势体现在,可以统一调配各类资源,引领技术与生产一体化,带动注水开发制度优化,探索形成创新管理模式。” 油田公司注水项目区管理指挥部指挥薛涛如是说。

据悉,“三年精细注水大会战”开展以来,油田优化整合了两级注水项目区,重新划分调整Ⅰ类注水项目区44个、Ⅱ类区46个、Ⅲ类区41个。其中,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位、不同开发状况,分别选取贺阳山、双河、东仁沟等9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Ⅰ类注水项目区,与临近油田同类型高效开发区实施精准对标、精益提升,全面创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能够代表延长油田开发水平的精细注水示范区。

薛涛说:“Ⅰ类区是样板、是标杆,示范就要有示范的样子,因此行动上行动要快,落实中标准要高,过程中质量要硬。”

在日常工作中,油田公司面向所有注水项目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创佳评差”活动,落实9项重点工作,有效提升现场基础管理水平。充分考虑项目区地面配套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异,建立“不同区域、不同项目区、不同指标”的差异化考核体系,加强部门联动,生产运行部、开发部、注水指挥部每季度协同督导考核注水工作,科学合理地评价项目区工作。

这些年,通过不断探索提炼项目制管理经验,油田公司总结出了“油藏综合调整治理模版”“老区调整治理七步工作法”“七化管控”“四优化、两提升”等管理创新成果,不断丰富注水项目制管理模式的内涵。

去年,44个I类注水项目区开发形势持续向好,原油产量稳步提高,全年生产原油531.8万吨,原油产量同比增加9.97万吨。“今年Ⅰ类区主动加压,我们的目标是再增加10万吨以上。”薛涛说。

眼下,处在“三年精细注水大会战”收官冲刺阶段的油田公司,正在全面加快项目区综合调整治理进度,更加精细化提升“项目制”管理水平,确保顺利完成会战任务目标,为扩油上产和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