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原油动态

浅谈地缘政治危机对原油价格三大影响

来源:芝商所CMEGroup

作者:寇健

时间:2024-03-06

2024年将会是非常动荡的一年。个人的看法是在2024年?地缘政治危机依然是影响原油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地缘政治危机对原油价格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供应风险:地缘政治冲突可能会导致原油生产和运输中断,进而引发供应风险。例如,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后,俄罗斯原油出口受到制裁,导致全球原油供应紧张,价格飙升。目前在中东地区在红海对油轮的攻击和阿以冲突都会对原油供应继续产生相当的影响。

市场情绪:地缘政治危机会加剧市场的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恐慌,进而推升原油价格。例如,2023年美国与伊朗关系紧张升级,市场担忧中东地区可能发生冲突,导致原油价格一度突破每桶100美元。由于在中东地区红海持续对油轮的攻击,目前市场情绪仍然处于非常波动和紧张的状态。

政策因素:地缘政治危机可能会导致各国采取限制出口等措施,进而影响原油供应和价格。例如,2022年美国宣布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导致全球原油市场供应进一步紧张。2024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在大选年中原油价格会受到整个选情变化的波动而波动。今年的选情相信比以往将会更复杂,更变化多端。候选人卷入的数项法律诉讼将会持续在2024年整个一年当中,而这些诉讼结果将会不断地影响选民对选举结果的判断。而两位候选人的能源政策和对外政策都将会对原油价格产生巨大的影响。

从目前来看,全球地缘政治局势依然复杂严峻,俄乌冲突、中东局势、美国大选,美国与伊朗关系等因素都可能对原油价格造成影响。因此,地缘政治危机依然是影响原油价格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当然,除了地缘政治危机之外,其他因素也会影响原油价格,例如全球经济增长状况、石油供需关系、OPEC+减产政策等。

总体而言,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原油价格仍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在市场中对付市场价格的不确定性,最好的办法就是使用衍生品。

芝商所原油(CL)和成品油衍生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原油衍生品市场,提供原油标准期权,和原油超短期期权,即每周期权(Weekly options),这两种期权产品。

上述两种期权的共同点是:一都是美式期权,二都是现货交接,结算成WTI原油期货合同。标准期权和每周期权的不同点在于: 标准期权到期日是相对应期货到期的前三天,而每周期权的到期日是每一个星期五(LO 1-5)。另外芝商所最近新推出周一(ML1-5)和周三到期(WL1-5)的原油每周期权,和现存的星期五到期的每周期权一样,都是美式期权,现货交接,交接成当月的原油期货。

那么对于每周期权来说,好处在哪里?最大好处就在于时间短,所以保险费价格相对便宜,可以有效灵活的管理短期市场波动和风险,而不增加保险费费用。

WTI原油每周期权受到市场的热烈欢迎,交易十分活跃,参与者越来越多,交易量和未平仓合约不断地增加,下面这张日均交易量的图像就是最好的证明。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