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炼油化工

宁夏石化“四心陪检”提高巡检质量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艾艳 拜春芳

时间:2024-03-29

“马立东,这个压力表的色环褪色严重,巡检结束后重新贴一下。”“好的,陈工。”3月25日,宁夏石化公用工程部601单元操作工马立东和工艺技术员陈奇慧在装置现场联合巡检。一路下来,2人发现了3项问题,不仅立行立改,而且在陈奇慧的帮助下,马立东学到了更多工艺知识。

这是宁夏石化近期启动的技术人员“四心陪检”新模式,即精心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用心交流,深入了解工作动态;耐心引导,尽己所能传授技艺;细心记录,陪检结果全程留痕。按照计划表,技术人员需要深度参与岗位巡检,并填写陪检记录,因故无法参加陪检时,应由部门协调其他技术人员替补。陪检时,技术人员不仅着力提升巡检质量,而且对装置运行、关键设备设施完好性、巡检内容的落实情况等进行抽检。陪检期间,技术人员突出重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梳理问题并形成清单。对能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暂时无法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并限期整改。

此外,在陪检过程中,技术人员与岗位员工加强沟通,引导岗位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保证关键部位巡检到位,筑牢装置安全平稳运行基础。

“‘技术人员+岗位员工’组合巡检的效果就是好!”“四心陪检”受到岗位员工一致好评。“以往,我们遇到问题只能先记下来,巡检结束后再向师傅请教。有了技术人员‘陪检’,问题当时就能解决。我现在对工艺流程的理解更深入,操作也更加得心应手。”青年员工王千说。

在“四心陪检”模式的带动下,技术人员和岗位员工在巡检路上面对面交流,切实提高了巡检质量,对保障装置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