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钻井工程

江汉油田钻井取芯技术达世界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戴莹 林安国

时间:2024-03-29

日前,江汉油田完成焦页66东平台5口井压后钻井取芯工作,5口井累计取芯总进尺1004.7米,刷新单平台钻井取芯总进尺最长世界纪录,焦页66-检5井刷新单井水平段连续取芯进尺最长、水平段芯长最长、水平段取芯平均收获率最高、单次水平段长筒取芯进尺最长等4项世界纪录,标志着江汉油田页岩气压后裂缝区钻井取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焦页66东平台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楠木村,其中焦页66-检1井、检2井、检3井、检4井是页岩气压后裂缝区定向取芯井,焦页66-检5井是国内首口页岩气压后裂缝区水平段取芯井,目的是通过多种取芯方式,明确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立体开发区三维空间裂缝展布特征,同时评价在小井距条件下进一步加密布井的潜力。

为推进高难度取芯工作,江汉油田联合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原石油工程公司、经纬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等多家单位,提前开展方案论证、工具改进和措施制定,成立页岩气井压后钻井取芯技术团队。他们围绕取芯难题开展攻关,采用“三筒、六筒连接”取芯技术,努力探索水平井长筒取芯工具极限能力,提高取芯作业的稳定性和效率,同时优化取芯钻具组合,确保了取芯作业顺利进行。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