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海油要闻

中国海油实干创实绩,首季“开门红”!

来源:中国海油

时间:2024-04-17

重大项目擂响战鼓、重点工程开足马力

一个个火热的奋斗场景汇聚成发展的力量

海上平台、陆地炼厂、建造车间

各项目建设一线不断“升温”

中国海油各单位稳步推进各项工作

击响“奋进鼓”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以实干实绩

取得经营业绩“开门红”

有限天津分公司

增强油气保障功能 油气产量创新高

今年一季度,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石油、天然气产量双双创历史新高,均同比增长7%以上。渤海油田持续增强油气保障核心功能,以储量变产量的“硬核”成绩实现“开门红”。

油气勘探再获新突破。渤海油田坚定寻找大中型油气田信心,践行浅中深立体勘探思路,围绕石臼坨凸起等新近系领域、复合潜山领域,优先推进重点项目评价;持续加大风险勘探和甩开预探,努力寻找未来勘探接替区;加大对在生产油田周边的滚动勘探研究力度,推动储量尽快转产。一季度,超5000米中生界火山岩潜山喜获高产油气流,测试日产油气近1400立方米,刷新渤海探井测试产能最高纪录;渤中26-6油田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再升级。

产能建设按下“快进键”。渤海油田坚持科学求实多打井、追求卓越打好井,秉持高产井优先原则,深化“少井高储高产”理念,推动绥中36-1/旅大5-2油田二次调整等重点项目顺利投产。目前已部署41个钻完井作业点、40个动管柱修井作业点。加大工程标准化预制和模块化建造规模,着力加快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

牢牢把握生产主动权。渤海油田以“稳住老油田、加快新油田、突破低边稠、强化天然气”为主要方向,加强组织调度、优化生产运行、强化现场管理、完善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油气生产能力。一季度,该油田持续推进精细注水和稳油控水专项工作,重点围绕油藏精细描述、智能流场调控、智能分注分采等方面大力开展油水井措施,将自然递减率、含水上升率降至近年最好水平;锚定稠油上产目标,以“蒸汽吞吐、过热蒸汽驱、热水复合驱、井下电加热”为技术路径,全力推进旅大5-2北、旅大21-2、南堡35-2等重点项目矿场实施,一季度实际完成稠油热采产量超计划。

有限湛江分公司

稳产增产见实效 工程建设有实招

有限湛江分公司坚持油气增产和工程建设“两手抓”,油藏挖潜屡获突破、工程建造进展顺利,为打好全年增储上产攻坚战创造良好开局。

聚焦老油田稳产增产,推动深度挖潜走精走细。有限湛江分公司积极探索压裂压驱、复杂结构井等新举措,有效开展难动用储层的产能释放试验,不断扩大成熟油藏区块的压裂压驱应用和低成本微压驱注水补能试验。截至目前,涠洲12-2油田批量钻井达产率100%,超产率75%,实际产量较设计翻番,挖潜实施效果超预期。

合理优化调整井能够有效兼顾现有生产平台周边新层、新区块的动用,是保障油田稳产上产的重要手段。一季度,有限湛江分公司加大调整井部署力度,于春节期间完成7口井返排作业,日增产750立方米。与此同时,在公司生产部的统筹推动下,文昌9-2/9-3/10-3气田全力开展B1、A2井地面气举管线改造和B5调整井前期准备工作,“三管齐下”推进油气增产。

有限海南分公司

推进产能建设 强化精细管理

有限海南分公司各海上平台和陆地终端开足马力,奋战增储上产新目标,一季度,实际完成的天然气产量好于预期。

有限海南分公司持续深入实施“一井一策”的精细管理制度,确保每一口井都高效生产。一季度已完成4口井的常规措施作业和14井次的降压生产,增气效果较好;调整井作业加快进行,一季度投产3口井,增产天然气量可观。各项增产举措补足了气田因产量自然递减带来的产能缺口,与此同时,“深海一号”一期、东方13-2等近年投产的气田保持着较高的生产时率,产量进一步提升。

稳步推进海上施工,产能基础再夯实。“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全面安装就位,我国南部海域首个“四星连珠”海上天然气田生产集群由此建成;我国海上首个超高温超高压气田——乐东10-1气田正加速进行平台联合调试和适配改造;东方29-1气田工程项目导管架在8台12轴SPMT(模块化运输车)的协同作业下,历经26小时顺利完成装船,为气田投产奠定坚实基础。

锚定生产经营目标,精细管理再深化。作为我国南部海域海上天然气生产“大户”,东方气田群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大力度开展地质气藏研究与方案优化,通过上返补孔、酸化解堵、智能分层等措施,充分挖掘气田生产潜力。在东方13-2气田,作业人员根据各气井的动用储量规模及驱动类型,强化分析研究,确定单井的合理采气速度,确保各井区均衡开采。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深水新优快”钻井团队铆足干劲高效完成项目首口高压井清井放喷作业,打开深水复杂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新局面。东方1-1气田值班人员各司其职,巡检人员来往穿梭,生产人员全神贯注……伴随着4台压缩机的轰鸣声,一方方天然气通过海底管道被源源不断输往千家万户。

海油国际

深化能源合作 推动稳产增产

一季度,海油国际启动2024年“海外大庆”建设专项行动,向实现油气总产量年度目标阔步奋进。坚持“在产项目稳产增产、新建项目上产达峰”工作思路,全面开展各海外机构任务分解,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务实举措推进生产经营。

多措并举推动在产项目稳产增产。在伊拉克米桑油田,作业人员通过实施酸压增产技术,实现单井日产原油1000桶,推动老井重焕新生;在巴西,Buzios项目天然气销量突破1100万立方米大关,销量与销售收入双双创历史新高。巴西公司正继续做好Mero三期项目生产调试作业优化,力争项目按计划实现首次“见油”。同时,圭亚那、北美长湖、东南亚东固相关开发生产前期项目加快推动最终投资决策审批进程,为项目如期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气电集团

推进储气建设 深化降本增效

气电集团围绕安全稳定供应这一核心目标,扎实推进LNG储备基地建设,降本提质增效多措并举,在市场变化中抢抓机遇,为产业发展稳步向前增添“底气”。

坚持目标导向,压茬推进储气能力建设。3月8日,宁波“绿能港”首座27万立方米全“坐地式”LNG储罐顺利完成拱顶吊装,为后续储罐气升顶做好准备。

深化精益管理,切实开展降本提质增效,降低LNG船舶租赁成本。春节期间,宁波“绿能港”接收站从能耗管理、自主检维修、资金管控等方面入手,实施低负荷外输模式下储罐压力优化控制措施,在气液态外输同比增长42%的情况下,实现单位电耗同比降低34%。

施行“每月一策”,科学安排全年经营策略。公司推进年度量价计划有效实施,资源市场协同成效显著,全力保障海气、非常规气消纳,优化资源结构,提升资源池竞争力。

中海炼化

产销协同 强化保供责任

中海炼化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强化市场和效益引导,持续优化原油原料、装置负荷、产品结构、物流船期,科学把握生产运行节奏,保障产业链顺畅运行。

当前,各地春耕备耕如火如荼。中海炼化统筹协调油品供应,及时调运、有序出库。

中海炼化积极参与落实上下游协同发展战略,优化海洋原油和进口原油采购,持续加大海洋原油消纳量,配置计划完成率达104.1%。各生产单位紧跟市场变化,统筹优化生产管理,坚持快进快出、低库存运行,抓好资源优化、生产优化和产品优化的体系化运行。

持续升级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争取占领更多化工领域创新高地。中沥公司优化生产计划,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产量,沥青、橡胶增塑剂、变压器油等特色产品产量合计占比50.6%;三大区化工及特色产品品种营业总利润环比增加24%。

中海化学

下好“先手棋” 全力助春耕

眼下,我国多地正加紧春耕备耕,作为国内化肥生产主力军,中海化学全力保障化肥等春耕农用物资高效生产供应,用实干助力绘就生机勃勃“春耕图”。

为确保化肥生产量质并举,富岛公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举措,保障现有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面对天气变化与市场需求的双重压力,大峪口公司争分夺秒抢抓发运,组织力量支援产品包装,全力提升装车发运量,日均发运化肥2000多吨,为春耕市场备肥输送源源动能。

华鹤公司广大员工多措并举保障化肥生产、包装及发运。从原煤的气化工序、净化工序、合成工序,再到产品合格入库,工作人员时刻紧盯安全生产关键环节,持续做好尿素生产原料保障,制订周密的化肥发运作业计划,有序推进各项生产工作。

海油工程

创新管理 陆海协同奋战

我国海上首个多层稠油热采项目锦州23-2油田开发项目建设提速推进、“深海一号”二期综合处理平台安装完成、“海基二号”导管架完成海上安装……开年以来,海油工程同步运行超40个工程项目,15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陆海一线,共同织就壮丽的海上油气工程建设“春耕图”。

创新“三化”模式,加快陆地建造。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以智能化管理系统为核心,打造基地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优化生产计划和资源分配,基地全场产线工效提升25%,总装效率提升约30%。海油工程青岛建造场地大力推行一体化和标准化建造,自主研发项目控制管理系统,打通计划、设计、物资和生产之间的信息瓶颈,缩短场地使用周期。海油工程珠海建造场地统筹安排施工资源,开展精细化管理和全方位质量管控,交付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刷新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

海油发展

实干促上产 跑好“接力棒”

今年一季度,海油发展进一步加大油气资源技术服务力度,突出技术创新,全力抓好产业塑造,用实干实绩拿好能源供给“接力棒”。

发力增储上产,聚焦能源高质量供给提供服务。日前,“海洋石油111”FPSO(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与“南海奋进”号FPSO先后完成今年首次原油外输作业。海油发展做好产量预测,提前统筹员工加密巡检频次,并根据海况制订应急预案,多措并举保障外输作业。

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畅通稳产保供通道。海油发展惠州物流基地高效应对海上物资保供需求,依托智能调度系统最大限度调配作业资源,实现前后场作业互补,为生产高峰做足准备。

紧盯绿色低碳,展现能源发展绿色底色。近日,海油发展完成高栏终端2个2000立方米二氧化碳球罐封顶,稳步推进高栏终端二氧化碳回收利用产能建设配套项目。项目实施后,平均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8万吨。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

中国海油处处涌动奋进的力量

海油人正以奋进的姿态

拿出“拼”的意识、“实”的作风

把“开门红”干成“四季红”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