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异国他乡,这群中国石油人帮助他们抗洪抢险渡过难关!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4-04-17

从3月28日起,哈萨克斯坦西北部肯基亚克油田遭遇几十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面对突发灾难,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向域内中国石油单位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及时做出应急部署,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哈双方员工人身和油田生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对油田生产的影响。同时,紧急支援阿克纠宾州洪涝灾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目前,受洪灾影响关停的油井中,超过25%已经恢复生产。

滚滚洪水 侵袭油田村庄

阿克纠宾公司肯基亚克油田被洪水淹没。

“3月27日10时,我们就接到信息,知道今年肯基亚克的春汛洪水就要到来。”4月13日,中国石油(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肯基亚克采油厂中方员工吴成友这样对记者说起洪水到来前的情况。

令他和一起在岗的采油厂总工程师葛宝彦、青年员工马智超吃惊的是,第二天就如约到来的滔天洪水,远远超出了想象。

马智超说:“从未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北边很高的堤坝路、西面与河道并列的分堤都被淹没或追平。”他们3人到油区察看水情,到达采油二区、三区边时,有点被吓住了。阴沉的天空下,漫天洪水,呼啸的大风卷着巨大的冰块和波浪,轰隆隆肆无忌惮地一遍遍锤击着路边,堤岸随时可能被击垮。当天最低气温零下6摄氏度,风裹着寒冷的水汽,冻麻了戴着棉手套的手指。“这次的洪水规模和往年的油区融雪洪水截然不同,这可是灾难性的啊!”

肯基亚克油田因地处草原季节河铁米尔河下游。每年春季,铁米尔河都会因集中融雪发生洪涝,洪水侵袭草场和部分油区有月余。因此,阿克纠宾公司今年2月就已制定抗洪预案,根据往年汛情做了相应的工作安排。

仍被洪水围困的阿克纠宾公司肯基亚克采油厂采油二区。

3人的直觉迅速得到证实:因铁米尔河上游决堤,洪水正以几十年一遇的力量向下游奔袭。3月28日早上,洪峰到达肯基亚克,当天铁米尔河北部堤坝多处漫堤、溃坝,洪水大量涌入采油二区,同区沿河围堰被大面积冲毁。公司抗洪指挥部决定,为确保人员安全,抢险人员撤离堤坝危险区域。3月29日凌晨,油田南部堤坝溃坝,洪水大量涌入采油三区,致使采油厂迅速停运压缩机站,关停油井,撤离所有人员。

4月8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通过媒体发布,3月开始的哈萨克斯坦特大洪灾已成为该国近80年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包括阿克纠宾州在内的10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洪水能量达到最高峰时,水淹阿克纠宾市区,致使阿克纠宾机场紧急停止起降24小时。

刚刚回国休假的肯基亚克采油厂厂长高金强,闻讯迅速结束休假计划返回油田岗位。他说:“4月1日回到油区时,看到漫天洪水侵袭油区,既震惊又有对油田复产的焦虑。我们按照公司的整体安排,对油田和设备采取了紧急措施。”

众志成城 阻击洪涛骇浪

阿克纠宾公司员工焊补排水管。

“设备处,请你们汇报今天的抢险进展和遇到的问题。”“肯基亚克采油厂,你们的问题是什么?解决思路是什么?”

4月13日18时,肯基亚克采油厂的前线小会议厅里正在举行抢险协调会议。参会的是现场所有16个单位的负责人。会议通报当天的抗洪抢险进展,协调解决所遇难题。从3月28日开始,会议每天例行召开。当天主持会议的是阿克纠宾公司哈方第一副总经理叶辛古洛夫和公司总工程师王岩峰。两人不断向参会人员发出问题,做出工作安排。

当所有人被80年一遇的大洪水打得措手不及时,中国石油应急管理系统发挥出了应对突发性重大灾害的关键作用。中国石油中亚俄罗斯公司、中油国际公司迅速与阿克纠宾公司和域内单位进行紧急协调,提供一体化资源支持,及时部署应急措施。阿克纠宾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向油区内中国石油单位及时发布警示信息;迅速成立联合公司和油区中方单位抗洪救灾抢险复产指挥部。抢险核心理念是:把千方百计保证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及时关停、保护生产井和生产设备,避免更大损失,并帮助周边受灾村民撤离和疏散。围绕这一指导思想,对生产运行、资源保障、后勤服务等各方面做出具体安排,尽全力阻止洪水进入油区、降低灾害损失,为复产做好准备。

阿克纠宾公司肯基亚克采油厂员工划橡皮阀巡检被洪水围困的配电室。

“我们调集和修理全油田的抢险设备,排洪能力从每天2万立方米提升到25万立方米,同时在哈国全国寻找大功率水泵并紧急向国内采购。”高金强在采油二区的排水作业现场说。“洪灾面前,多方支援。现场各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动员运输车辆、寻找阻洪大水泥块,4月11日完成了第一个决口的合龙作业。” 阿克纠宾公司现场作业部经理王海涛介绍道。

“灾难面前,现场各单位、各个工作环节团结一心,中哈双方一致合作、中国石油甲乙方联合行动,充分发挥了一体化优势。”抢险复产指挥部中方前线总指挥王岩峰深有感触。

3月29日,堵口处急需搬运大水泥块和砂石料的机具设备。中油阿克纠宾运输公司接到通知,立即将挖掘机、推土机、15台翻斗车等特车派出,12天里共进行了560多趟拉运,直到溃决处合龙。

风雨同舟 携手守望相助

阿克纠宾公司救助遭受洪灾的萨依古丽村村民。 

阿克纠宾市当地媒体消息称,4月5日,哈萨克斯坦总理、哈国防汛抗洪措施协调与汛期应对指挥部总指挥别克捷诺夫在考察阿克纠宾州防洪救灾工作时,对阿克纠宾公司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灾给予了高度肯定。

从抗洪救灾启动之始,阿克纠宾公司的抢险理念之一就是与周边受灾村民风雨同舟、守望相助,以救助当地社区人民为己任,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阿克纠宾公司救助遭受洪灾的萨依古丽村村民。 

阿克纠宾公司油田现场所在的穆加尔扎尔区、拜加宁区和铁米尔区,是阿克纠宾州受灾最为严重的行政区。在洪水淹没穆加尔扎尔区扎嘎布拉克居民定居点前,阿克纠宾公司第一时间启动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机制,紧急调动车辆和人员赶赴受灾村镇,将萨依古丽村188名当地居民安全转移到让那若尔油田倒班村安置点,为受灾群众提供免费住宿和生活物资。

“大洪水到来时,是中国石油为我们提供了能容纳70人的17栋板房,让我们渡过难关。”4月14日,肯基亚克油田北部的库姆萨依村村长介绍说。3月29日,洪水到来时,阿克纠宾公司紧急向库姆萨依村提供板房,为村民遮风避雨。

阿克纠宾公司动用特型车加固堤岸。

其间,为进一步控制洪水漫延,阿克纠宾公司还出动专业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设备,沿着洪水路线修建防洪土坝,为沿线村庄和群众提供更加牢固的保护屏障。由于洪灾淹没的村庄断水断电,在洪灾消退后,阿克纠宾公司第一时间为拜加宁区受灾村镇免费提供饮用水和发电机,为救灾提供持续保障。

据统计,阿克纠宾公司投资兴建的热姆—让那若尔铁路,在洪水高峰期免费接送沿线受灾居民200多人次,在洪灾期间为当地居民的出行安全作出贡献。

迎难而上 复产勇于担当

阿克纠宾公司抗洪救灾抢险指挥部人员在肯基亚克采油厂商讨复产措施。

“接下来,我们将按公司复产协调组的整体安排,有序进行复产工作。” 王海涛在介绍复产工作安排时说。灾后的复产上产,是阿克纠宾公司抗洪抢险的重中之重。目前,阿克纠宾公司现场作业部人员已全部到岗,为救灾,8人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

“在抗洪关键时刻,我应该在工作岗位。4月10日我向公司提出了提前结束休假的申请,于4月13日到达现场岗位。”现场作业部青年员工王伟4月13日提前20天返回海外油田一线工作岗位。同样提前回到抗洪一线岗位的还有王海涛。4月1日,他提前7天返回一线岗位。按规定,阿克纠宾公司员工工作3个月后,可回国休假30天。

阿克纠宾公司肯基亚克油田现场进行下排水泵作业。

4月14日,随着铁米尔河水位逐渐回落和抗洪措施的逐渐展开,洪水的影响正在进入后期,油区内剩余水量由高峰时的4000万立方米下降至不足1000万立方米。阿克纠宾公司的堤坝平整、修复,停产井复产、修井、捞油等相关工作正有序展开。

“从地质上考虑,先易后难还是先难后易?在总体思路上要因地制宜,哪里具备条件,就先复产哪里。”4月14日,在抗洪抢险中方讨论会上,肯基亚克采油厂和现场作业部的人员讨论道。

连日来,肯基亚克油田和同样受灾严重的KMK项目油田,在通过多点位测量结合无人机全方位监测水位变化的基础上,供电系统抢修、堤坝缺口合围、水源井恢复、水退区井场清淤、电力电气检修等工作持续展开。与此同时,阿克纠宾公司紧急联络国内具有抗洪经验的辽河油田等兄弟单位,召开视频会议,线上取经。截至4月13日,肯基亚克油田已累计复产油井210口,恢复日产能328吨;KMK油田累计复产油井46口。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