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油气开发

大庆采油六厂:强化“六大工程” 实现从精细到精益的嬗变

来源:中国石油报

时间:2024-04-17

“进入‘双特高’阶段,我们要想实现精益开发,就要精到毫厘、细到点滴。”4月16日,大庆油田采油六厂科研人员张爱祥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完善“结构界面自动对比与微相自动绘图”工作平台,实现了人机交互半自动化,使油层剖面分析工作效率提升了30%。

大庆油田采油六厂将今年定为该厂的“精益管理深化年”。以精益管理为抓手,突出原油高质高效持续稳产。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数字升级、低碳转型“三个力度”,不断深化高效开发、科技创新、节能低碳、数字化建设、安全环保、精益管理“六大工程”。

从“精细”到“精益”。采油六厂抓住精准开发这个重点,用精准的地质研究、精确的方案调整、精细的组织运行,切实推进原油高质高效稳产。该厂地质研究所攻关队队长裴秀玲说:“油气藏描述贵在‘精细’,只有过程精细,结果才能精准,将其比作绣花也不为过。”目前,采油六厂的精细油气藏描述构造解释已经精细到微构造,储层预测已经精细到单砂体。

深化精益管理。采油六厂抓住控本增效这个核心,深入推进提质增效价值创造行动,坚持低成本战略举措,积极构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机制。坚持投资必问效,对今年开展的4个产能工程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问效,堵住“出血点”、消灭“漏失点”、创造“增长点”,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创效的“刀刃”上,确保新建项目质效齐升。

在大庆喇嘛甸油田,数字化油田的建设步伐也在加快。采油六厂扎实推动数据的深度应用,探索建立新型劳动组织模式,全面提升用工水平、运行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目前,全厂数字化改造油水井累计达9018口,覆盖率超过87%,4.5G无线专网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大胆探索行业感知、区域联动、数字孪生等技术,积极构建数智化五大系统,将该厂第二作业区升级为智能示范区,完善“六位一体”管理模式。

大庆喇嘛甸油田低碳示范区是中国石油首个百万吨级油田规模最大的低碳示范区。该厂通过低碳示范区建设,推动用能结构转变,全力提升全厂清洁能源替代率。目前,一期工程的7万余块光伏板、12台风机已并网发电,计划总装机规模达25.56万千瓦。今年年初以来,实现风机发电2639万千瓦时,光伏发电533万千瓦时。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