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油媒体聚焦

日本让出伊朗油田主导权 海外能源战略受挫

来源:青年参考

作者:青年参考

时间:2006-10-16

自上个月日本参与的、位于俄罗斯远东的萨哈林2号石油天然气项目被俄罗斯临时叫停(据俄方的说法,该项目存在生态问题)之后,日本的海外能源开发又遭受重大打击。迫于形势,日本不得不将伊朗阿扎德甘油田开发的主导权,转让给伊朗国营石油公司。

    日前,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总公司发布消息,决定将所持有的伊朗阿扎德甘油田75%权益中的约65%,转让给伊朗国营石油公司,日方的权益缩小到10%。阿扎德甘油田是中东最大油田之一,埋藏量达260亿桶。伊朗在核问题上受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指责,为此,日本政府不得不放弃作为其自主开发能源的重要支柱之一的该油田开采主导权,把主导权交还伊方。

    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总公司和伊朗国营石油公司,以9月底为期限,就具体合同内容进行了交涉。伊方警告,日方如果在9月底之前不着手开发,伊方就自己动手开发。逼迫以开发区域残留地雷还没清除为理由、拖延交涉时间的日方作出决断。

    日本政府是国际石油开发总公司的大股东,出资比例达29%。日本政府的目标是把现在占原油进口总量15%的自主开发油田的产出量,提高到40%,以确保能源的稳定供应。阿扎德甘油田是其计划的支柱之一。这次权益的大幅度减少,将会导致原油进口量降低,日本不得不重新修定其能源外交战略。

    联合国安理会7月份通过决议,警告伊朗政府如果不停止铀浓缩活动,将受到经济制裁。伊方拒绝接受安理会决议,同时强烈要求日本着手开发该油田。日本政府以“合同是民间行为”为由推脱,为配合美国的对伊政策,不得不让自己的能源计划倒退。权益转让后,日本将不向该油田提供融资支持。

    不过据8日日本媒体的报道说,伊朗石油公司负责人巴查甘谈话指出:“若日本石油公司未来能解决内部问题,在拿回股本或部分股本上还有可能达成协议。”

特别声明

国际石油网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国际石油网无关,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凡注明“来源:国际石油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国际新能源网,转载时请署名来源。

本网转载自合作媒体或其它网站的信息,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

微信 朋友圈

相关推荐

更多石油信息推荐 >

图片正在生成中...

关闭
返回